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教學活動]袋鼠跳跳(搭配單元:所有可心算或需熟記之概念)

活動名稱:袋鼠跳跳
活動時間:一節課
適合單元:所有可心算或需熟記之概念(此處用於多邊形的內外角和)
所需器材:有答案之題卡、關卡處標記物(可使用三角錐、大垃圾桶、椅子…等)、袋鼠跳袋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學生操作難度:
教師操作難度:
遊戲可套用性:
推薦度:
實施流程:
1.
將全班分為數組,本次因為器材限制,只分為兩組,我個人覺得3-4組為佳。
註:每隊人數太多時,責任會被分散縮小,
所以參賽者會比較漫不經心,覺得輸了或慢了不是因為他一人的錯。
因此如果每隊人數減少,加快遊戲的節奏之外,也可以讓每個人全力以赴。

2.
作好場地及器材配置。
(1)兩隊分站不同邊,以座號排序。隊伍前端要有明顯的起點標示物,以免隊伍起點飄移。


(2)每隊隊伍前方有三道關卡,此處使用大垃圾桶。
前兩道關卡分別有持題卡的敵隊人員守候。


3.
兩方第一棒套好袋子,
準備好之後,聽教師哨聲出發。
跳到第一道關卡後,守關人出示題卡(但不得挑題),
答對的話就可以返回卸下袋子換下一棒出發;
答錯的話則必須往第二道關卡移動,答對則返回,
答錯則必須到第三個垃圾桶繞三圈才能返回隊伍傳棒。
4.
最先全部完成的隊伍獲勝。
(註:中途各隊利用空檔將守關人換下以讓每人都能參與比賽)

實施心得:
雖然明天就要段考,
不過童軍課還是想讓我們班動一動,
臨時想了一個可以玩又可以複習數學的規則,
讓答題成功的人可以在遊戲中為自己及隊伍取得優勢,
而答題不順暢或答錯的人必須跳遠一點,
不僅耽擱更多時間,也消耗更多體力。

第一回合依座號奇偶分隊,
孩子們可能剛睡醒,又因天氣很炎熱,
也因為遊戲節奏有點緩慢,
所以氣氛感覺沒有很熱絡。
由偶數隊贏得第一回合。

第二回合照舊分為奇偶數對抗,
這次調換順序,由較後面的號碼先出發。
第二回合由奇數隊復仇成功。

第三回合是今天最有趣的時刻。
回合前我讓全班投票,
要男女分隊,還是維持前兩回合的奇偶分隊。
女生14人全部支持「男女分隊」,
男生一人表達中立,
剩餘13人選擇「奇偶分隊」,一票險敗。
我對女生說:
「你們可能覺得男生的腦力沒那麼好,
可是他們有體力及運動能力。」
一個女孩說:「可是腦力差很多啊!」

賽前男生為了怕輸,
所以群起討論了一個「用速度戰勝智慧」的策略,
還圍成一圈聚在一起大喊「360啦!」
所謂的360策略就是:
「不管題目是什麼,過去就喊360,錯的話再繼續往下一關卡衝過去」


哨聲吹響,賽況不如女生所想的那樣一面倒。
一直拉鋸到最後兩棒。
緊要關頭,男生的最後第二棒跌了馬(答錯題目),
全部的男生已經站到跑道上準備要接受懲罰跑操場了。
就在這個時候,女生最後一棒也跌下馬了。
男生最後一棒迎頭趕上追過了女生,精彩的最後一擊。
也因為男生的360策略,過程中發生了許多的趣事。
不過這種亂猜的策略我當然不鼓勵呀!

而這次使用的袋鼠跳跳袋並不便宜,
一個都要四五百以上,
而且我覺得網路越強調耐用,
就代表這東西一定不耐用。
所以我就先買兩個來試看看,
遊戲結束後,幫我收拾器材的男孩:「老師,袋子的底好像破掉了。」
下次我要去找帆布店幫我製造跳跳袋,
再也不買網路上的劣質品了。

活動照片:

今天萬里無雲,天氣很熱。










閉眼心算中

女生最後第二棒,關鍵時刻

男生已經站在跑道上等待著要跑操場了,
最後一號跑回來:「我還是試試看好了。」
結果最後男生逆轉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