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教學活動]我形我數(搭配單元:二下 平面幾何圖形)


八個徒手畫圖任務

段考後第三堂課,還沒進入到新進度。
這次孩子們考得不好,
所以我多花了一些時間讓他們弄懂這次範圍的題目。
第四冊進入到幾何的世界,
一些孩子的「形感」不好,
在文字與圖形訊息間的轉換也處理的不好,
因此有些原本數學還不錯的孩子,在這裡跌個不輕。
所以我利用了大約半節課的時間讓他們學習畫圖,
希望他們透過將圖形畫出來來感知形狀及位置。

在做這個活動之前,
我簡單介紹了「具體運思」及「抽象運思」,
並做了個小實驗:
我要他們把雙手放在背後,
想像他們把雙手張開,手心朝我。
「左手食指往左邊數4根是哪一根?」
然後請他們伸出雙手確認自己的答案對不對。
再來想像他們把雙手手心朝向自己,
「右手中指往左數3根是哪一根?」
然後請他們伸出雙手確認自己的答案對不對。
最後請他們左手朝自己,右手朝我,
「右手無名指往左5根是哪一根?」
藉由此活動讓他們瞭解看得見與看不見的差別。

之前我也曾在任教班讓孩子練習畫「三角形的三組底跟高」,
還有「特殊四邊形的模樣」、「外接圓及內切圓」…
情況也不理想。
不過,雖然早有經驗,
今天看到他們畫出的圖我還是嚇了一大跳,
他們對圖形的認知比我想像中薄弱許多。

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