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數學謎題]Apple Heart


圖片及構想來源:越玩越聰明 IQ遊戲大百科
重製時間:2小時半
設計構想:
這是在書上看到的謎題,
相關的謎題之前惟棟老師有運用過,
將一些動物的影子重疊,變成一隻兔子。
使用的是正八角形版塊,所以可能情況很多,
組合起來非常的困難。
這個是將四顆心弄成一顆蘋果,
書上說四張卡上下左右顛倒會有64種情況,
但實際上應該包含翻轉,所以情況更為複雜。

我花了大約兩小時半的時間重製,
並加了英文字,不考慮翻轉。
加上蘋果的輪廓非常的明顯,
所以相對而言較為簡單。

操作方法如下:
用透明投影片列印後裁切截圓角,
讓孩子們去試疊出蘋果。
我加上去的字,其實就是為了透明投影片而弄的。

昨晚邊做邊修,發現一些問題也解決了一些問題,
最後還是受限於設備及時間體力的因素,
(電腦當機好幾次,讓我完成到一半的圖案完全沒辦法存檔)
做出了不完美的作品。
今天孩子們最快3分鐘可以完成這個謎題,
更讓我不想再針對一些缺點優化,因為投資報酬率太低了。
然而這次的創作經驗也讓我以這個為基礎延伸的謎題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
即使這個作品的數學性不高,但之後仍有運用的空間及彈性。

最後要完成的圖案。
在頻頻當機及嘗試中花了兩小時半加了英文字,
除了提供速解指引外,最重要的還是為了出現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的一句話: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你是我珍愛的人)

用透明投影片列印,一張A4可列印3份。
也可以請孩子自行設計疊影謎題。

將透明投影片裁切截圓角

正確疊合後會出現蘋果的圖案,
我設計會出現的字樣則不如想像中明顯。
但仍不失為一個趣味及浪漫之處。
重製花了約2小時半的時間,
學生大約3到10分鐘就完成了。

用紅色馬克筆將愛心塗滿看看

I have a heart,I have three hearts,
嗯~啊~!!Apple heart...
(腦中請自行加上「apple pen」的音樂,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