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教學活動]比,你厲害(搭配單元:一下 比與比例)


活動名稱:
比,你厲害
活動時間:半節課到一節課
運用概念:所有基礎運算(此處用於比與比例)
所需器材:本投影片、計分籌碼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學生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構想來源:桌遊「勝在有腦」
設計記錄:
前幾個星期超強的國小英文老師Mike Lin介紹我「勝在有腦」這個桌遊,
我對裡頭的將指定手指頭放在臉上某部位的那張卡牌最有興趣,
所以想了一些活動方式,
這次的「比,你厲害」就是模仿這樣的點子的基本款。
(之後還有其他的玩法,敬請期待)

實施流程:
1.
教師對全班進行分組,約4-5人同質一組。
(提醒:將程度較差的組別安排在教室前面的區域,
程度較佳的組別安排在教室後方的區域,避免偷看。)
2.
第一階段-天黑版:
題目、答案及對應動作出現,
給定一段思考及計算時間後。
每個人選定答案後記下對應的動作,
聽從教師指示「閉眼」、「作動作」、「睜眼」,
正確者得分,錯誤者扣分。
3.
第二階段-搶答版:
題目、答案及對應動作一起呈現,
第一個站起來比出正確動作者得分。
(註:比錯者扣分,其他未動作者不計分,
每回合只有最先站起來的人有機會得分及扣分。
第二人之後都沒用。)

註:有些題目我會設計找不到答案,
這有兩個理由。
1.
沒有答案還站起來,笑果十足。
(尤其是成績很好的孩子,
一定會中我的陷阱)
2.
孩子知道有些題目沒有答案之後,
就(比較)不會再憑一些線索就選答案,
在選擇答案時會在心裡做個確認。

實施心得:
[2019.04.24 103]
昨天利用「Baby~倍~比~」的方式教會孩子們簡單的比例式,
今天的課堂一開始又教了「外項乘積等於內項乘積」的方法,
兩個我常用的方法都示範後,讓全班併桌四人同質一組競賽。

第二階段的搶答階段,
原訂規則是一桌只有一個人能站起來答題。
但今天操作的結果是可能有很多個同時或陸陸續續站起來,
後來我就沒有那麼嚴格限制一桌只能一個答題了。

一些計算比較慢或不熟的孩子,
在這個活動中也比較無法取得分數,
所以我後來就給「五分以下」的人一點優勢。
當題目出現時,這些落後的孩子不用閉上眼睛,
但其它人必須閉眼睛等到我數「零,一,二」,
聽到二時才可以睜眼看題目。
如此一樣可以拉近強弱之間的差距,
也給落後的孩子有一些成就感及參與感。

下課前幾分鐘,
我將每題加減分加權至2分甚至3分。
最終表現較好的孩子可以取得30分,
較不熟的孩子得不到10分。

整體而言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二階段的搶答。
但是第一階段因為不用搶答,人人都能答題,
可以提供程度不好的孩子「安全感」,因此也是必要的。

投影片設置教學:
以一班29個學生人數為例,題目設計58題,
共有58x4=252個答案,所以每個孩子的照片都要出現八次。
先從某一個孩子開始,將他的照片隨機貼在58頁的投影片中,
而且要均勻分佈,不要集中出現在投影片的前半段或後半段。

先做好定位網格(設為群組,要刪比較好刪),
每個人的照片貼上去後調整到四個正確位置後,
再將定位網格刪除。
下圖所示即為貼完4張照片的初步結果,
將照片挪至下方的網格處再刪除網格。

投影片的題目及答案設好後,
建立動畫,將錯誤的答案及動作「淡出」結束,
留下唯一一個正確的答案及動作。

下方為定位網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