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教學活動]2019年圓周率日活動

去年的圓周率日,讓班上孩子進行了一場塗鴉的慶祝活動
今年的圓周率日,原本決定在班上完成一面數獨牆,
讓孩子有空時可以去挑戰看看。
(2020.03.11加註:2020圓周率日活動
但是最近有很多事,
所以忙了忙也沒有時間細想該準備哪些物品及工具。
早上想說就不要特別舉辦什麼活動了,
可是第一節課正好是視覺藝術課,
目前的課程正在上水彩,
我靈機一動,有這麼好的機會就來讓孩子們畫數學吧!
我特別跟視藝老師說不用讓孩子收水彩,
第二節我的數學課就可以直接來場數學與藝術結合的課程了。

很快找了幾個教案,
一個用圓仿製世界名畫的教案需要電腦,
完成的圈圈也過小,不適合剛學會拿水彩筆的孩子們。
圓周率天際線又太過簡單,
所以我使用了這一個網頁中的構想,
讓孩子以顏色來取代阿拉伯數字,
呈現圓周率小數點後120位的順序及分佈情況。


圖片來源: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
又剛好找到圓周率小數點後1000位的紙條檔案
也一併列印,打算將30公尺的紙條從4樓沿著樓梯貼到1樓。

上課前,我趕緊把紙張裁好,
請幾個孩子幫我依序黏好圓周率的一千位小數,
一長串的數字感覺好特別。

棒棒的小幫手

總長度約30公尺的1000位小數


上課時我稍稍介紹了圓周率日,
說明了今天的活動內容,
就讓每個孩子選擇十個自己喜歡的顏色,
開始動手畫圓周率囉!

他們剛著手在進行調色時,
我到教室外試著將一千位小數貼在樓梯扶手上,
但發現有點困難,用膠水或膠帶都不容易,
最後只好放棄,將長紙條捲成一捲(光捲起來也花了快十分鐘)。

用膠水與膠帶都不方便,
還要考慮到後續清理問題,才貼沒多久就放棄了。
花了約十分鐘捲起來的「衛生紙」,
捲起來的樣子好可愛,期待明年再把他展開的時刻到來。

孩子塗色的速度有快有慢,
有細心有粗魯,
有的作品看起來很舒服柔美,有的比較雜亂,
但是最後完成的成品(遠看)都很漂亮。
下課時還沒畫完的人都還坐在座位上繼續畫數學,
畫畫真的是孩子們很喜歡做的事情呢!

而2年級的任教班,因為沒有水彩,
我大部分的蠟筆也都放在家裡,所以我只帶了三盒蠟筆過去,
孩子們除了可以選擇用顏色來取代阿拉伯數字,
也可以用不同的禪繞畫圖樣來代替不同的阿拉伯數字。
(這個點子來自於之前看到的一張利用禪繞畫元素的數學學習單)


















禪繞pi
206陳麗君同學所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