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學習單]時空旅人之謎

只有一張紙卻趣味無窮的解謎學習單
星期六是圓周率日,也是國際數學日,
前兩年我都為班上進行了小小的慶祝活動。
2018年活動2019年活動
今年我也為了這一天設計了專屬的解謎活動-時空旅人之謎。

設計這個活動時,
除卻文書圖片的處理工作外,
整個架構花費的時間其實很少,
但一張紙在鐘面及紙張兩個主要部分包含的巧思卻不少。
不過,這也是巧合及機運的安排,
讓設計出來的謎題非常的精妙完美。


(為了避免學生找到答案,3月16日後公布解答及說明)
完整說明及解答

巧合的部分順利到讓我都覺得是愛因斯坦偷偷在幫我的忙:
1.
Pi Day及Albert Einstein中,恰好只用到12個字母。
如果再多,我的謎題設計就必須再找方法解決。
2.
在鐘面上隨手安排的12個字母,
經過羅馬數字的置換後,
剛好讓Pi對應到Albert,讓day對應到einstein,
截斷的地方十分的恰當。
3.
連線形成羅馬數字的下排部分,
剛好有14個點,對應到Albert Einstein的14個字母。

巧思的部分:
1.
「時空旅人」借以說明愛因斯坦的聰明彷彿來自未來的人。
而眾所週知,3月14日也是愛因斯坦的生日。
2.
鐘面指針所指的時間點為3點14分15秒,
為圓周率的近似值3.1415,
但3.1415並非是求出鐘面刻度數字的關鍵。
由長針的刻度知,目前的時間為某時4分或某時9分、14分、19分、24分、29分…
短針的位置可知大約經過四分之一小時,
所以時間為3點14分。
3.
下方的英文PI DAY分別對應時鐘刻度轉成羅馬數字,
經連線後再將數字依時鐘刻度換回英文字母。
這部分教師也可以順便介紹羅馬數字的寫法及規則。
-----------------------------------------------------
[分隔線內2021.01.11更新]
上週六參加了王漢克老師的「我的教室是密室」工作坊,
我以「時空旅人之謎」為成果報告,
在漢克老師及尤尤老師的回饋及指導後,
我決定重新拾起去年未完成的工作:「降低這個謎題的解謎難度」。
於是我以旋轉盤的概念為基底,在原鐘面外圍加了一個有羅馬數字的外圈。
讓解謎者可以在判斷出(不管是看出、猜出還是算出)時間是3點14分15秒後,
可以透過外圈將鐘面轉正並可以直接對照羅馬數字、阿拉伯數字及轉換的英文字符。


而Pi day的部分我也參考尤尤老師的建議,
直接在解謎單上就呈現出來而不是讓解謎者去聯想,
解謎單也會重新設計成車票的樣式。
圖片就等我完成後再補囉!
-----------------------------------------------------

夥伴回饋:
[2020.03.17 Mathlove數學樂園]https://www.facebook.com/mathloveyem/
上周五跟學生分享pi day 特別活動,用scratch介紹割圓術,這禮拜玩解謎活動,學生都很來勁,超級棒的!

給學生三個題示
1. Time 3:14:15
2. Pi day
3. 羅馬

因為羅馬數字學生沒有很熟,所以將其投影到電視上,一直提醒「我有照順序提示哦」

後來有一個同學在最後3分鐘「啊哈」,想到英文字與羅馬數字連連看,再透過數字找到英文,完整拼出旅人的名字!

有二組學生不管英文與羅馬數字,直接用數字去推出英文字母,其後再組成有意義的字串,也能推測出旅人的名字,覺得英文字母可以再多設計一些干擾字母,讓學生必須一定得透過羅馬數字的羅輯才能成功,這樣會更棒!

非常謝謝謝謝慶鴻老師分享的學習單,讓七年級小朋友度過愉快又燒腦的午休時間!也歡迎各位數學同好者可以玩玩看!



[2020.04.16 竹北市中正國小 林鈺城老師(肥蝙蝠)]
4/16 公開被觀課
這是其中一個活動~~~

感謝夢N-國中數學組的圓規老師
我看到他一個月前為了Pi Day (Mar. 14) 而出的密室逃脫謎題
剛好我們四年級才上完What time is it?
就跟他討教怎麼設計
他也不吝分享 甚至幫我想出很厲害的羅馬字和英文字母的對應... ❤

最前面我還加了簡單英文謎題
最後各組解出問句後 也會給小朋友三組數字碼
正確輸入到我的iPad密碼 就能解鎖過關~~~ 😀
(會是兩人一組 共同解謎)

#這份謎題有三個關卡
#先解出誰是時空大魔王
#然後將羅馬數字寫在時鐘上
#看大魔王的名字對應到哪個羅馬數字
#再看看符合什麼數字
#最後連線得出一排英文字
#就是一句話啦~~~
肥蝙蝠老師改編的國小英語版本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我今天在導師班的數學課下課前介紹了圓周率,然後發這張,同學很有興趣。中午給了前2個提示,下午才給第三個提示。
    有人一直來要提示,有人堅持自己想,很有趣啊!

    題目那張可以在某個角落多個3月14日的日期標籤之類的線索,我的學生一開始卡在"今天"是哪一天?

    下次上課來問問他們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老師的回饋。
      (真的,因為很少有人會在我部落格留言)

      這張學習單的難度不低,
      因為我只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設計,
      也沒有給孩子們測試就公開分享給大家了。
      所以還沒到最適合給孩子們操作的樣子,
      之後會再修改成更簡單的版本,
      提供給大家下載(偶爾來逛逛這裡看有沒有新連結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