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教學活動]他鄉遇故知卡牌重製


以厚紙影印裁切後,
每張卡牌長這樣。

共12組不同的比,每組有4張,共48張
因為我的word沒辦法旋轉文字方塊,
所以舊版的卡牌只有單方向的式子,
(點我看4年前的活動記錄
孩子們在遊戲時常常會整桌將頭調至同一個方向才能判讀式子,
或是常常因為有人總是把卡牌轉到他的看得懂的方向而吵架,
所以我只好又花了大約三個小時重製卡牌。

個人能力有限,
沒辦法做出更完美精緻的牌了,
要弄出不同的顏色也是我做不到的事情,
只能黑色雙色了。
卡牌裁切後接近正方形,
這有點困擾,但應該還好。
我還沒試過,但如果可以用圓角器裁掉其中一角,
會更有利於整理及拿在手上。

也謝謝昨天在臺北協助我測試的夥伴,
另一個新的玩法也被奕緯瞬間找到破解的bug,
所以必須挪至其他的單元重新設計卡牌。

[2019.04.11更新]
一直很困擾要如何做出精美的卡牌,
在詢問高手專家峰文老師之後,
有了一點方向,但是因為我的卡片已經做成正方形了,
所以也沒辦法弄成撲克牌的樣式,
只好自己想辦法。

這幾天終於去影印店處理這件事情了,
不知道印出來是什麼樣子,
適不適合裁切,也只能試看看學個經驗(或教訓)。

我跟老闆說我要做卡牌的,
要求老闆用厚一點的紙來印並雙面上膜。
鄉下地方競爭者寡,一張要價20元。
但我也沒得選,而且能弄出成品,價錢有時候不是我考量的重點。
連同「布蘭妮現在在拍蝦密啦」的卡牌一起共印了56頁,
今天用裁紙機裁了大約2小時才全部完工(累),現在還在考慮要不要全部削圓角。
厚度和質感都不錯,但是很擔心用了幾次之後會像護貝的一樣掀開來。





[2020.11.13 更新]
因為與出版社合作,未來可能要將卡牌製於課本附件。
考量到用於多人比賽的話過於浪費(四個人只會用到一副卡牌,其它人的附件等於沒用);
因此加入個人練習時的應用彈性,讓每個人的卡牌都有用處,
設計了這樣的卡牌:

正面角落對應牌背邊緣的符號,
就可以找到正確的最簡整數比。


牌框顏色隨機分派,僅用於美觀,
無其它意義及用途。

菱形對菱形,正確答案為5:4

光看牌背是無法知道正確答案的,
必須兩面對照才知道。
這樣可以保留閃卡的優點,
又可用來進行「他鄉遇故知」的遊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