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數學遊戲]棒賽好好玩(搭配單元:三下 機率)



活動名稱:棒賽好好玩
活動時間:兩節課
運用概念:機率、樹狀圖
所需器材:本學習單、鉛筆、骰子(一組兩顆)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學生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構想來源:Wiffleball -- Sports-Based Theoretical v. Experimental Probability Stats Project
相關文章:[營隊課程]2019趣味一夏暑期夏令營
相關作品:
設計記錄:
原作者是以Wiffleball威浮球為背景,
但考量到孩子不認識威浮球(可能連棒球規則都不熟了),
而且我查了查威浮球的規則,也是有二壘打與三壘打,
並不如原作者所說的只有一壘打、全壘打及出局。
因此雖然與實際的棒球比賽相差甚遠,
還是決定中文化為我自己的版本。
操作方式:
1.每人一份「球員資料表」及「打擊記錄表」。
2.教師依教學需求及學生屬性對孩子進行配對,兩人一組對戰。(亦可辦理班級錦標賽)
3.每個人從12名球員中挑選6位(不重複),填入自己的打擊記錄表中。
4.決定客隊(先攻)及主隊(後攻),並填入自己的名字及喜歡的隊名。
5.每一打席由守方擲兩顆骰子。依擲骰結果有三種情況:
(1)一壘安打:打者及所有跑者都前進一個壘包。
(2)全壘打:打者及所有跑者都回本壘並得分。
(3)出局:累積三個出局數即結束此半局。
6.遊戲進行五局結束,教師可以辦理班級錦標賽。
也可使用代打規則,讓孩子有一次機會可以更換代打。
7.教師教學及澄清:
這是這活動最重要的部分。
其實跟桌遊「欲罷不能」類似,
必須討論樹狀圖及各數點和的出現機率。

孩子們會覺得出現點數和為2與出現8的機率是一樣的,
因此球員資料表中才有「假的」理論打擊率,
用以強化他們心中目前認知的概念,
再教學澄清推翻錯誤的想法。
這是此活動的用意。
例如:「樵天」乍看之下很容易出現全壘打,
但是與「飛姑娘」比起來,出現全壘打的機率是不同的;
看起來只有三格全壘打的「金久布瑞德」,卻是真正的全壘打王。

8.完成「球員資料表」的填寫:


操作記錄:
[2018.04.18 第一堂課]
簡單敘述規則,
並舉例說明打擊記錄表的記錄方式。
就讓孩子自己挑6個球員來對戰。

因為之前在實施「兩軍交戰」有過失敗經驗,
原本在這活動還未實施前,我最擔心的就是孩子會亂記。
結果發現還滿輕易就上手的,經過教師的示範就不大會出錯,
大約30分鐘就有人進行了兩次的比賽。

我留下大約八分鐘以「看起來打擊率相同」的「小紅貓」及「R罵」作例子,
稍微說明點數和出現「2」與「6」的不同,
並提及去年園遊會所擺的「四骰問題」,藉以導入樹狀圖。
但因時間不足,所以沒辦法講得很清楚。
下週一還需要很多時間,對這方面進行澄清。

比賽中發生的問題有:
1.雖然孩子在體育課有踢過足壘球,
但對於棒壘球的規則仍是不熟悉。
少部分孩子在每個半局開始都從第一棒開始打擊,
而非接續前一個出局者。
我後來才察覺到,但也來不及阻止了。
2.
我在黑板上示範一個半局的打擊時,
剛好沒有出現全壘打,
所以也沒示範到全壘打的記錄及跑壘方式,
孩子們一開始出現全壘打的時候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2018.04.23 第二堂課]
上課前跟孩子再大略提一下各點數和出現的機率不同,
請每個人利用五分鐘計算再慎選球員,
而不是像上次一樣憑直覺與表面數據作選擇。

我自己則在黑板上利用自己的王牌陣容自己進行五個半局。
但未在黑板上寫出我的陣容名單,
最後我的球隊得到14分。
巡桌時找到幾個孩子的陣容跟我差不了多少,
我在詢問有沒有人超過10分時,
有兩個孩子舉手,他們分別拿到了19分和28分,
看了看他們的陣容,跟我的一模一樣,
這時我覺得這真是一個超棒的教學活動。

進行20分鐘後,
我請孩子依步驟完成三個任務。
1.將自己此節課挑選的6位球員在比賽時的打擊率計算出來並以百分率表示
(每個孩子的數據當然會不一樣);
2.將此6位球員的打擊率記錄在「球員資料表」中;
3.計算全部12位球員的出局率並以分母36的分數表示
(每個孩子的數據會一模一樣)。

然後我將各球員的出局率寫在黑板上,
並公布我的王牌陣容,分析我挑選他們的原因。

活動照片:
[2018.04.19 307]


彥蓉和郁晴將骰子放進眼鏡盒中,
真是聰明的點子。










夥伴回饋:
[2017.04.18 Fu Yu Chuang老師]
九年級雖然這一周要段考,但也給他們小確幸的遊戲時間。
學生反應比想像中更好,學生還自己加碼賽事,停不下來。
特別受到學生注目的是"樵天"這個角色,
不是全壘打就是出局,讓學生又愛又恨,
算出的打擊率一組是0%(延長賽事後變成11%),另一組則是高達81%,直呼太神奇。
感謝慶鴻老師分享這麼好玩的活動。
學生說這遊戲完全可以體會機率這事由不得人啊






[2018.04.18 Ping Liu老師]

[2018.04.26 葉奕緯老師]
🌈活動名稱:棒賽好好玩
👁適用年段:九下機率
❤️活動來源:慶鴻
🎉活動參考網址:
http://mathisnothorrible.blogspot.tw/2018/04/blog-post_10.html?m=1

🤔微調部分:
1.改成攻方擲骰;
2.畫線容易造成混亂,故加入平面圖跟小鋼盔,讓孩子有實際跑壘的感覺。

👏心得:好玩又可以引導後續的機率介紹。

#我在示範的時候就擊出滿貫全壘打超振奮
#結果孩子都一副你有事嗎的表情看我










[2018.04.26 Chichila Wu老師]
人算不如天算,棒賽好好玩課堂記錄

對象:國三數理資優班
緣起:看到慶鴻老師棒賽好好玩的學習單以及其他夥伴的課堂分享,就一直想給資優班小孩試試看,剛好考完模擬考,也想讓孩子真實體驗機率的威力,所以操作了棒賽好好玩(一看到標題小孩都笑了!!!!)

流程:
1.說明規則
2.兩兩一組,發下球場、usl方塊、骰子、計分紙,最後才發下12位球員,怕小孩秒懂我要幹嘛。
3.第一回合:
(1)請他們直覺選出6位球員(因為慶鴻老師太有梗,小孩光球員名字就好嗨…),然後開打。
(2)不到五分鐘,就有小孩哀號,啊…..我知道了,選錯了啦!!!!!
(3)互打五回合(小孩們有確實將打者放上壘包,所以滿壘打全壘打,就得四分了~)
(4)討論:
問小孩剛剛選擇的原因,如果再重選,會怎麼選(引入機率),找出全壘打王、安打王、計算打擊率、選出夢幻球隊

4.第二回合:
(1)小孩想增加刺激性,所以12個球員,猜拳,贏的先選,依次各挑出6名
(2)互打五回合
(3)討論與感想:比第一次比數接近、但縱使經過精密運算與縝密思考,還是人算不如天算,機率,真的是由不得人啊!!!

謝謝慶鴻老師,謝謝其他分享的老師提供經驗,雖然小孩很快知道我的目的,但十分投入與認真討論,也真切體驗機率不是只有算算競賽題那樣呈現,小孩好開心!!老師就開心~~~

Ps:有個小孩說這好像可以發展成桌遊,加上年薪或選秀之類的~~我叫他回家好好想想!!哈哈!!!
ps:下課一群男孩跟我說要去棒賽好好玩了~~噗ㄘ~~

[2020.05.29 周睿帆老師]
活動名稱:棒賽好好玩
活動單元:機率
活動來源:圓規老師分享
所需器材:奕緯老師設計場地卡、圓規老師設計棒賽好好玩選手卡護貝切割成卡牌*12、標記物*4、骰子*2、比賽紀錄紙*2。
動機緣由:
本來本次球類競賽要同時進行樂樂棒及籃球比賽,但考量學校人力及學生體力,只舉辦籃球比賽,所以就來個紙上棒球吧!
活動流程:
1. 每組兩人,兩組對抗賽,每人隨機分配三張選手卡,先觀察上面的理論打擊率,感受誰比較強。
2. 先進行一輪比賽,感受真實誰全壘打最強,打擊率最高。與理論打擊率是否相同?
3. 試算出真實打擊率並用水擦筆寫在選手卡上,有引導學生丟出6點的情況有幾種。
4. 第二輪進行大聯盟選秀,輪流選出心目中的優秀選手,這部分有寫出真實打擊率,但學生還是有人憑感覺選選手。不過機率有時也不一定機率高就會贏。

活動心得:
1. 這個活動兩班進行都會聽到一樣的歡呼聲,就是當擊出全壘打的時候,挺喜歡這樣的感覺,孩子發自內心對於自己組的榮譽感。
2. 卡牌形式我覺得比原來用紙本方式會更有感,這個活動我覺得滿適合發展成一套桌遊,如果再加上一些變數。
3. 其實我本來還想要把這個遊戲真人化,還買了兩個大骰子,但是學生很冷淡的回覆我:『那不如打真的棒球。』所以只好作罷,相信有一天那兩顆大骰子會派上用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