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學習單]石版之謎(搭配:三下 二次函數的圖形)




最近產出了不少學習單,
不過,這張應該是我最滿意的一張了,
使用的符號圖樣與解謎策略都是自己想出來的,
而且創作時的歷程非常的奇妙與充滿挑戰,感覺真棒。
這是一張連柯南都解不出來的謎語,
因為…,原因我就賣個關子吧。

昨天讓一個310的孩子操作這份學習單。
他們在裁切與計算的同時,我說:
「這個任務之前都沒有人成功解開過喔!
我這樣說你們有沒有很想要挑戰看看?」
「有!」「老師,你這麼說我更不想挑戰了。」
過了幾秒鐘,
「你們知道為什麼從來沒有人解開這個任務嗎?
因為…你們是第一個用這份學習單的班級。」
全班都笑了。
程度好的孩子,
沒多久就解出所有題目,
但在思索最後兩塊到底是哪兩塊時花了很多時間。
所以我給十分鐘的思考與討論時間,
苦思不得再給予更進一步的提示,
最後有兩個孩子一同合作,
在我提示之下豁然開朗找出了最後的謎底。

[2017.02.22] 
今天操作的流程與心得,
有意實施的老師可以參考看看喔!
一、今日流程:
1.上課後再次複習與強調二次函數配方後的明顯優勢。
2.發給每組「石版之謎」學習單,並在黑板上貼上兩張覆蓋的提示。
3.宣布第一組解出來可得小組積分200,第二組可得180分,以此類推。
4.小組拼出圖形後,十分鐘後若無法得到正確解答,則可上臺看第一道提示(注意直排的方向);再過五分鐘若仍無法得解,則可上臺看第二道提示(看成注音符號)。
5.
二、實施心得:
1.一說出要比速度,我就後悔了。
因為程度好的孩子就全心專注在完成密逃任務上,
不會慢下來教導同組程度較差的同學。
另一方面,
競速的比賽方式讓組長分派不同題數給組員以增加效率,
所以很多人無法完成所有的題目。
2.拼出圖形後,獲得第一道提示所需的時間為10分鐘,
應縮短為5分鐘,以減少時間的浪費。
3.七組中有五組在獲得第二道提示後,
能夠得到最後的答案,
難度算是中等稍上,且孩子知道謎底的那一刻,
都感到非常的驚喜與興奮。
三、建議操作方式:
1.先發給各組題目,下半部石版的部分先不給。
2.各組完成題目的練習後,每人必須抽一題,
大家都答對的話才能向老師索取石版。
若有一個人答錯,獲得石版的所需時間就加2分鐘。
且下一次索取石版時,所有組員皆需要再抽一題。














成功逃脫的第一隊

成功逃脫的第二隊

成功逃脫的第三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