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教學活動]等差級數的和

PPAP與等差級數的和有什麼關聯? 
「I have a 梯形,I have a 梯形,嗯~~啊!!長方形!」 

第一次試著讓孩子們操作來瞭解公式的由來,
他們說出了幾種不同的計算方式,
沒有一組說到課本教的上下顛倒的方法。 
但我覺得很不錯,
即使不是最好的方法, 卻是能夠解決當下問題的策略。 

在最後階段, 
我請各組在桌上排出另一組1+2+…+7, 
但順序是顛倒過來的, 
將兩大堆組合得到長方形(或平行四邊形)來計算顆數。 

但在操作過程中我也發現,
要將1+2+3+4+5+6+7式子中的七排棋子視為梯形, 
還真不是一件簡單且容易信服的事情。 
所以我覺得這部分我沒有處理得很好。 

撇除這個缺失, 
PPAP應該讓孩子對於兩堆的「嗯~~啊!!」組合, 
超有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