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九九乘法旋轉盤

最近開始讓女兒背九九乘法,
之前還自己做了乘法手環給他。

左手是2的手環,右手是3的手環。


但手環一次只能戴兩個(好吧,是也可以戴滿整雙手啦!),
所以我又參考國外教師的作法來作旋轉盤。

下圖是國外的乘法盤(他們背到12x12),
我覺得有一些我不喜歡的缺點。
而且這樣做完九九乘法會需要用到9個盤子。
我希望可以減少到一個盤子單面。

圖片來源

所以我稍微用鉛筆打了草稿,
在電腦上開始將點子具體呈現。
此版檔案下載請點我(此檔案未含綺奇貓圖案)
註1:盤子組合方式可參考此篇文章:以旋轉盤歸納整理點線圓的位置關係
註2:製作時需要使用刀具切割,洞口小且形狀不是方形,不宜讓年紀小的孩子製作。


試作第一版


試作第二版,將被乘數從上方挪至左方。
也因為上盤太空,所以加上女兒最近很喜歡的綺奇貓。
圖片來源

既然是綺奇貓,
好像也可以將上方利於撥盤之突出形狀改為貓耳朵。
於是產出了第三版。

從無到有總共花了大約兩個小時,
希望我家默默會喜歡。

原本還想要做一個可以評量的版本,
不一次把所有數字呈現出來,而是轉一些角度就跑一個數字出來,
但是因為版面空間不足,擠不太下去,也非常的耗工,
所以我初始嘗試的構想是失敗的。
然而這則影片卻解決了我的問題,
所以又花了大約半小時完成可以一個數一個數出現的版本。

這其實有三層盤子,
但我覺得第二層可以省略。
最上層的藍色就是我今天做出的樣子,
後來觀察綠色的洞,發現這就是我要的呀!

最後完成的二合一版本:
註1:盤子組合方式可參考此篇文章:以旋轉盤歸納整理點線圓的位置關係
註2:製作時需要使用刀具切割,洞口小且形狀不是方形,不宜讓年紀小的孩子製作。

最後完成的二合一版本

一邊可以呈現其中一數的完整乘法表

另一邊會一次出現一個數字,
轉10度後會出現下一個數字。

會想做這個乘法盤,
除了想讓女兒能夠有一個好工具之外,
主要還是創作魂上身:「我做得到,為什麼不做?」
在歷經「完美特務」、「十二生肖密碼盤」、「點線圓重點整理旋轉盤」的經驗後,
又再一次有轉盤作品產出,非常的有成就感呀!
製作過程中不斷的在計算數字,半徑、間距、角度、大小…
如果沒有數學(即使是很簡單的數學),是沒辦法完成這樣的作品的。

其它乘法輪:(以下圖片均取自網路)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這個很酷,旋轉後會出現相同顏色的乘法表。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4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很棒耶,想請問有貓咪版本可以下載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圖片版權,不方便分享。(不要害我)
      如需美化轉盤,
      最簡單的作法是列印文中檔案後,
      貼上自己喜歡的圖片後在厚紙上再影印一次。

      刪除
  2. 很簡單又實用的作品,很讚的構想
    請問有貓咪版的圖樣可以下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圖片版權,不方便分享。(不要害我)
      如需美化轉盤,
      最簡單的作法是列印文中檔案後,
      貼上自己喜歡的圖片後在厚紙上再影印一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