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學習單]倉頡給夸父的賀詞(搭配單元:二上 畢氏定理)

活動名稱:倉頡給夸父的賀詞
活動器材:本學習單
活動時間:半節課至一節課
適合單元:直角三角形邊長計算的策略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孩子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相關文章:
檔案下載:2020.11.08前完成此單換無浮水印含解答版本(建議B4二合一列印)
設計耗時:約4小時
設計構想:
畢氏理定在國中課程中的重要性算是數一數二的扛霸子,
只要看到直角,很容易就牽扯到畢氏定理的三邊長關係。

即使已經學過「縮放及相似」、「比與比例」,
孩子們在處理直角三角形邊長時仍然不會將其邊長化為最簡整數比來減少計算時間及難度。
例如看到兩股長分別為20與5的直角三角形時,
會出現200+25,然後對225作短除法的過程。
但若是孩子可以將其縮小為4與1,
可心算得斜邊長度為根號17,再還原得5倍根號17。

一位夥伴給我的測試圖片,
這就是會花很多時間且容易算錯的計算方式。

這是Mo Yang老師的解題過程,
是我希望孩子們可以學會的解題策略。
(不過我自己還會把縮小後的數字圈起來與原數做區隔)


這張學習單是我首次運用鬼腳圖來設計活動,
再加上字根組合的構想,
成為一張我自己很喜歡的學習單。




故事情境:
倉頡知道夸父要出發去追太陽時,
為了祝賀好友成功追尋夢想,寫了一句賀詞給夸父。
但文字是倉頡上個月才造出來的,除了倉頡外,沒有人看得懂,
因此實在看不懂倉頡的意思。
來自未來的你,幫幫夸父解讀出倉頡的賀語吧!

操作流程:
1.
解出15題中直角三角形缺漏的邊長,並填入表格內。
2.
若答案為12倍根號13,則分別由12及13出發,
以鬼腳圖規則:「由內而外,遇到叉路一定要轉彎」找到對應的字根,並組成中文字。
(註:如果鬼腳圖終點有數個字根,選擇一個最適合的)
例:「心」+「艮」=「恨」,「辵」+「艮」=「退」
3.
將15個中文字翻譯成一句勵志語。

花絮:
1.
最後答案是:「只要一直在路上,沒有到不了的遠方」。
這句話是之前會考前給班上孩子的勵志語,
在構思這個活動時,
需要15個字的勵志語,
這句話剛好可以改編,也適合夸父的情境。
再適合不過!

圖片取自臉書

2.
有教師夥伴在班級實施後回傳這張照片給我,
非常的有趣。





2 則留言:

  1. 老師你好:謝謝你的分享!剛剛試玩一下,發現第11題組成的字是掊,你的本意應該是部吧!所以是否要將鬼腳圖的阝移到手的下面,比較合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版通常會有錯,
      經過測試後會修正喔!


      也謝謝你的回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