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教學活動]我有…,誰有…(搭配單元:二上 提公因式作因式分解)

活動名稱:我有…,誰有…
活動時間:全班模式+小組模式共一節課。
運用概念:提公因式作因式分解
所需器材:各組一副題目卡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學生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構想來源:Factoring a GCF (Greatest Common Factor) I Have, Who Has Cards
檔案下載:共備社群成員專屬
設計過程:
「我有…,誰有…」這個活動可以套用在各個概念及領域中,
(規則很簡單,很像接龍,在此不詳述)
但我一直認為有不少缺點,
所以未曾操作此活動或根據此活動來進行改編改良。
昨天開始針對提公因式的活動設計題目及流程,
主要修正方式有:
1.
每人拿2-3張紙卡,才不會有人把手中唯一一張紙卡用掉後就分心。
2.
改為兩個迴圈(但教師不事先表明),
所以孩子較容易出現錯誤而讓教師獲得理清概念的機會。

每頁A4切割成9張,共七頁,63張紙卡。

每張紙卡頁面有上下兩部分。
上面的部分銜接上一張的公因式,
下面區域有一個式子,依各項的公因式去找尋另一張紙卡,
做類似接龍的動作。

測試中,全部有63張紙卡,設計題目及文書處理時很難不出錯。

模擬小組操作模式。
需要滿大的空間,我一個人操作有點困難。
因為題目有錯,所以我花了大約25分鐘才完成,
但我想就算沒有出錯,我一個人可能也需要15分鐘來完成。

終於找到錯誤的題目,修正後完成兩個迴圈。
實施方法:
階段一、全班模式:
1.
每個人發2-3張紙卡。
2.
教師隨便選一張卡片編號,擁有此張卡片的人將卡片拿至臺前,
在黑板上最角落處抄寫他卡片上下兩部分的式子,建議如下圖所示。


註:通常「我有…,誰有…」這個活動只需要孩子動嘴巴宣示他有的以及他要的,
但因為混雜著次方及兩種未知數的長數學式不適合用唸的,
所以此處調整為抄寫在黑板的方式。
3.
手中紙卡上半部有對應公因式的人上臺繼續抄寫,直到完成完整的迴圈為止。
註:63張紙卡有兩個迴圈,但教師不事先表明。
4.
完成第一個迴圈後,將黑板上的式子擦掉,
並將全部紙卡收回,重新分發紙張。
並指定另一個迴圈的其中一個編號,再進行一次。
註:將紙牌重新發回是為了讓孩子手中隨時留有一些可能有用可能沒用的紙卡,
較容易專心在課堂任務上。
(原版規則每個人手上最後會沒有牌,
如此一來,當我手上卡牌釋出後就會分心。)


階段二、小組模式:
每組發一副紙卡,
每人均分紙卡後找一片大而平坦的空間,
組長隨便打出一張卡片後,
大家檢視自己的手牌並以接龍的方式,
合力完成兩個迴圈。

活動照片:
[2019.11.22 203+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