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數學遊戲]逃學的小超人(搭配單元:二上 提公因式做因式分解)

活動名稱:逃學的小超人
活動時間:一節課
運用概念:提公因式做因式分解
所需器材:刀剪、膠水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學生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產出耗時:約8小時+?小時(修改檔案製作貼紙及與印刷廠洽談的時間,實在太多了)
協助測試教師名單(順序不具有任何意義):
陳弘斌、Yukai Chu、Vivianna Lee、Ivy Lee
周睿帆Lan Ke、黃峰文、黃怡心、Steven Chuang、郭姿伶、Lee Vicky、張麗玲
Fu Yu Chuang、Fang-chiao Kung、洪健雄、高淑惠 、林勇誠 、Hsiuyu Tseng 、
潘怡勳 、Shumin Lin、Michelle Chen 、黄昭智、李慧玲 、Claire Tyan 、
Jintian Su、家宏劉 、Ku Ku 、吳宗和、李佩關 、Hsien Hsin Huang、
Kuei-jung Wu、鄧欣怡 、祿祿、Lingju Chang 、Ray Lin、Hsiang Chang、
Ming-Hung Hong、巫佳錚、Zora Pan、簡家芳、康嘉玲、Mathcc Guo、
王必欣、Zoe Pai、Yuhan Lee、張斐懿、Ting Chien Jen、Jessica Lin
故事情境:
超人學校的四個孩子不想要以後過著拯救世界的人生,
但卻嚮往另一所學校童話小學的美麗生活,
所以逃學到童話小學並裝喬裝成童話小學的學生,
請幫超人老師找出逃學的四個小超人。
設計過程:
一開始的設計起點。
三張不同顏色的紙卡組合,
直到全部都完全拼好為止。
有些重複的式子分散在上下,添加一些難度。

後來又想到這樣的方式,串成一圈回到原本的式子。
奕緯說要加點趣味的元素,所以我又加了故事情境及多餘卡片的設計。

超人老師要來找逃學的小超人囉!
(他是外表年輕的老師啦!)

36張紙卡示例(部分題目在此隱藏)

測試過程:
剪成紙片後,依因式分解結果排列的過程。
有點像是在拼圖,我自己認為滿有趣的。
但紙片很小張,對學生操作而言,剪裁、挪移及飛散都是非常大的問題
(本圖片由周睿帆老師測試時拍攝)

完成的樣子,多餘的4張就是逃學的小超人,
要交給超人老師帶走。
(本圖片由周睿帆老師測試時拍攝)
玲誼老師為解決紙片太小的問題,
印成B4大小,並在背面貼上軟磁鐵,
搭配分組小白板,可重複使用。
缺點是無法製作全班將近30人都可獨立操作的量。

最後為了解決紙片造成的主要問題,考慮了幾個測試意見,
與印刷廠多則訊息來回聯繫了五天,終於完成貼紙的製作,
與社群夥伴共同訂製了2500人份(每人份5元)。
缺點是無法直接對個別紙片作挪移。
謝謝潘怡勳老師協助處理繁雜的貼紙郵寄工作

實施心得:
活動照片:
夥伴回饋:
註:本活動經上述列名之教師協助測試並提供意見回饋,
此僅節錄部分教師之回饋。


[2019.10.30 Yukai Chu老師-學生自行裁剪]
實施回饋:逃學的小超人 (搶先版)

今天火速在第八節課讓八年級的學生使用,針對夥伴們的回報,我也提出我實施的解決方式。
1. 一人獨力難以完成:一開始我就打算分組進行,可參考我錄的上課影片。
2.紙張厚度:我學校的影印紙都很厚,80 磅的,我知道有的學校是用便宜的影印紙是 70 磅。
3.題目卡要多點空間提供記錄:學生有主動用計算紙。
4.紙片裁剪挪移張貼等相關操作:因為分組,程度不太好的學生,就負責剪貼,所以大家都有事做。
5.規則是否容易理解:還算可以,我有先在黑板示範講解。
任務難度:★★★★ 題目本身不難,可是操作需要時間。
所需時間:我花五分鐘講解,然後開始,過了 25 分鐘之後,放學鐘響還不想停止 (因為我有給競賽獎勵,先找到小超人有餅乾),再多給五分鐘直到他們班導來放學,每組學生大約只完成三分之二,沒有一組整張貼完整。

題目本身不難,但每個多項式小超人同時是二個題目多項式的因式,互相搭配的情況下,增加作答的難度。我建議可以有兩個版本,一個版本是非常簡單的因式分解,讓學生熟悉遊戲規則,第二個版本再玩難一點的目前這版本。如果單以目前測試版來說,在我任教的偏鄉學校,大概完整的 45 分鐘內應該可以完成,不過加上事前講解規則,事後講解題目,或是彼此分享遊戲心得,大概可以用在二節連堂。

[2019.11.12 吳貴榮老師-學生自行裁剪]
1.八年級尚未教到此單元,所以此次實施學生為九年級加強班12位學生。本次活動實施前因 課程複習到八年級課程,但尚未復習到因式分解課程,所以先讓學生作測試,順便看看學生是否還記得因式分解的處理方式。
2.活動進行前先說明遊戲規則,並舉例說明,等學生了解規則後再請學生開始操作。
3.操作過程中,發現學生策略有些許不同,有些把所有題目跟答案剪下再開始進行,有些則 是先計算出所有的答案再開始拼湊,過程中會發現先剪下再進行的同學的小紙條一直找不 到,有些同學則是算到一半一直再利用答案找正確解,經過20分鐘後發現學生無法在一節課完成解題,所以開始進行兩人一組活動(坐同一桌的兩人一組),這時候就發現運氣很重要 了,由於某位同學在這個單元根本沒有學好,所以他只能負責幫忙剪小答案跟貼答案,以致各組速度有明顯的差距。
4.下課時間到,只有3組完全解出答案,另外3組則請他們回去把正確答案完成後傳至群組讓班長檢視,就算完成任務。

實施心得:
1.九年級加強班目前程度大約在B~B++,在未複習的情況下實施,有不少學生在難度高一點的 題目上產生困難,所以實施時其實最後有讓每個人提問一題的機會,以增加活動的流暢度, 但目前以這樣的題目在我任教的八年級使用會有一些障礙,所以八年級活動應該會在寒假 輔導實施,讓學生用分組的方式進行。
2.這一批九年級除了自己原教學班級長實施小活動外,其他班級較少使用這樣的方式上課, 所以在理解規則上多花了一點時間,但是在活動實施當中,專注度跟競賽心態的影響下,大 家都很認真解題,算是達到預期的效果,也讓我順利測試出學生們因式分解單元是否有學會。





[2019.11.15 Fu Yu Chuang老師 貼紙版本]
參考:慶鴻學長的學習單
教學時間:25分鐘(之前的20分鐘為班級經營)
實施對象: 國二數資班學生
心得:之前已有先向學生預告,收到貼紙隔天立刻施行。
雖然班上為數資生,但有人精熟度不足,故對於有變號、平方項或是*1倍的題目仍須提醒,但之後都可以運算出來。

免去剪與黏的步驟,學生很開心(按照之前的經驗,他們常常手殘剪不好,不然就是剪好之後弄丟)。貼紙的黏度適宜,學生沒有貼好或貼錯時,慢慢撕可以完整撕下。

有個孩子的能力可以直接貼,但其他大部分都須手算跟紀錄。若在普通班建議執行時間上要再拉長至少10分鐘。
其中有個小插曲是學生看到分解式子(x-5)後想說圖案是阿拉丁,但要拿貼紙時卻發現阿拉丁不是(x-5),薑餅人才是。原來圖案對他們而言很重要。此外有個因式是(3x)跟(-3x)在選擇上對他們而言有點糾結。

檢討:
如果下次執行我應該會讓學生排好再貼上去(至少要先寫在格子內),這次經驗學生中還是有一個沒有完成,原因在因式的核對上不細心,常常要重新貼,另外花了很多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