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教學活動]普異疑補(搭配單元:新名詞或概念介紹)

今天進入根式的運算,
要介紹根式時突然想起前兩天臺中夢時講師群們說的,
我們總是習慣直接告訴孩子一些事情,
孩子沒有思考及探索的可能,
老師也就少了發現孩子盲點的機會。
所以我突然就有了一個想法。

我簡單介紹根式的意義之後,
舉了兩個例子:「根號3-7」及「3乘以根號5」。
請孩子在不翻開課本的情況之下,
與同組的人討論舉出五個根式的例子。
這五個例子必須包含三類:
1.普(以綠色記錄):普通平常,沒什麼特別的例子;
2.異(以橘色記錄):異想天開的,你認為這是根式但別組想不到的例子;
3.疑(以紅色記錄):你們認為這是根式,但不肯定是不是的例子。

每組將答案寫在黑板後,
我先從綠色部分帶大家走一遍,並提出其中一些特別或需要注意的地方。
再帶大家走橘色部分,最後走紅色部分並加以澄清。
因為根式的定義非常的簡單:「有根號的算式」,所以基本上有寫都對。
但我發現即使有一些特別的例子(根號裡有根號的),
他們在根號前面都沒有數字(因為2-1本來就還沒有幾倍根號幾的例子),
也沒有在分母出現任何的根號,
所以我請他們翻開課本,在2-2隨處翻翻,
找一下有沒有自己沒想到,其它人也沒寫在黑板的例子。
再用藍筆補充在黑板上。
這時候他們的例子就比較完整了,也讓我順利引入了本節的重點。

因為沒有太多的框架,
孩子在只知道一點點的情況下把心中的想法完全寫出來,
「普、異、疑、補」四區塊讓孩子發散思考,
並讓老師能夠針對誤解來引導,
也可以找出孩子特別的想法,
我覺得是很簡單又很棒的一個教學活動。

因為是臨時想到的,所以應該還可以有進步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