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教學活動]物以類聚-乘法公式版

活動名稱:物以類聚
活動時間:一回合約5分鐘
搭配概念:可分類之概念或題型
使用時機:已背誦乘法公式
所需器材:分類卡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學生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構想來源:家齊高中黃光文老師 臺北夢破冰活動
操作流程:
1.
課前將紙卡列印2份後裁切,共30張。
可貼在撲克牌上或以其他方式加厚以免透光。



2.
紙卡一份共有5組:
分配律3張,和的平方3張,差的平方3張,平方差3張,混淆卡3張。
教師發給每人一張牌,每個人拿到牌之後不能看牌,
將牌放於額頭上牌面朝外讓其他人可以看得見,
活動最終目標是同一組的人聚在一塊。
3.
每個人不能出聲音,只能用動作指引其他人。


註:此為研習時介紹的流程。




實施心得:
這活動一開始是打算進行好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每個人都可以指引提示他人,
這樣的話應該都會是程度較好的孩子控制指揮全場,
所以加入後面幾個階段,限制只有後段的孩子可以提示他人。

但我這次實施太過急躁,
沒有先允許孩子說話指引他人,
直接就進入無聲階段,
所以第一回合的成果非常的失敗。
我停下來跟全班說:
「這個活動,我要的不僅僅是讓你們熟悉乘法公式,
我希望你們從中學會合作與協調的技巧。
你看不見你的牌,所以你沒辦法單靠自己完成這件事情,
那誰可以幫你呢?其他人可以看見你的牌,
你也可以看見他們的牌,所以你們要彼此互助溝通,
才能完成這件事情。」

第二回合孩子熟悉了目標後,
有好一點點,但一樣沒有成功。
第三回合已經接近下課時間,
我說可能會擔誤到下課時間,
孩子們居然跟我大聲回答:
「老師,沒關係,玩到下一節上課也可以。」
可見他們很喜歡這個活動。
有了前兩次的經驗,第三次終於在我的時限內成功了,
孩子們都好開心。

操作流程跟我一開始預想的不一樣,
所以後段孩子們可能沒有取得掌控權去證明自己辦得到或辦不到,
我也無法肯定孩子們學會或得到了什麼,
但整體而言,我很喜歡這個活動。

經過進一步反思,我的主要目標有二:
1.讓每個孩子熟背乘法公式
2.讓後段的孩子協調掌控全局。
但昨日的實行上,
我其實兩個目標都沒達到,
主要原因仍是程度好的孩子主導了全局,
我想要卸除他們的權力卻卸不了。

這也許也是數學科在分組討論及合作學習時容易遇到的困境,
能力差者無法發言,無法表達自己意見,
無法提出足以讓人耳目一新的創新想法,
無法挑戰組內權威者,無法成為主導情勢的人。
有人言,合作學習只是把講述者的任務從教師分散轉移到各組精英,
看來這也是我需要繼續努力及修正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