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教學活動]完美特務(搭配單元:二上 根式的運算)

活動名稱:完美特務
活動器材:任務單與密碼盤、美工刀
活動時間:一節課
適合單元:根式的運算。亦可更改任務單的題目與密碼盤,套用至其它單元或領域。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操作難度:★★
遊戲可套用性:★★★★
推薦度:★★★★★
構想來源:周靜芳老師之教學活動、康軒活動教材密室逃脫
操作概述:
帶有解謎與趣味元素的學習單來囉!
範圍為國中二上根式的簡易計算。
同樣是參考靜芳老師的活化教學創意,
加以擴充延伸出一張特別的學習單。
因為各組的題目和答案都必須不同,
所以共有近六十題的題目,
題目的質可能比較沒辦法兼顧,
請各位老師根據自己需求調整並改善題目。

1.每組有不同的題目,
所以第一階段各組解出來所需完成的任務不同。
有些可能要唱歌,有些可能要表演,
有些可能要…
2.第二階段要依指示將「黑暗組織的首腦」身份查出並悄悄告訴老師。
這張學習單花了我十個小時以上的時間,
我其實也不曉得值不值得,
不過想到以後辦營隊或是密室逃脫可以用,
有興趣的老師也可以在課堂上利用,
這些工作的時間好像也不算白費了。




活動照片:



這張的密碼盤是整張發給學生,
比較不好旋轉對齊,
之後幾次在操作時都將之裁成正六角形,
兩個盤子疊在一起比較好操作。

再次提醒要操作的夥伴,
記得裁成正六角形喔。










實施心得:[2016.10.27]
今天是第三次實施此教學活動,
不過是今天在我的導師班進行,
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一次活動紀錄。

即使是最熟悉的導師班,
但要進行這樣自由的教學活動,
我內心還是充滿害怕,
一方面擔心孩子太吵,
一方面卻又擔心孩子無法自然的表演或完成指派任務。

先前答應兩位校內老師可以進班觀課,
但是我竟忙到忘記邀請了,
臨時邀約的情況下兩位老師都無暇前來。
但也因此心中對於孩子失控的擔憂少了大半。

活動正式開始,
先說故事讓孩子融入情報組織對抗黑暗組織的情境,
接著發下各組的任務單與密碼盤。
十分鐘左右的時間,
未經我太多提示,就有小組達成任務了。
其它小組也陸續經由組內的討論或我的提示找出解碼的方式。
半小時後,七組全部完成第一階段任務,
前後差了將近二十分鐘。

第二階段的任務單,
因為各組都有了經驗,
所以發下任務單大約三分鐘就有組別給出了正確的答案,
有些組別則在最後的謎題上遭遇到了困難,
但最後也都豁然開朗,開心的舉手告訴我答案。

整個過程中,
操作的困境包括:
1.
有卡關與沒卡關的組別時間差太多,
幸好班上孩子乖,能自動預習與複習,
或是教導組內程度較差的同學。
2.
孩子過於專注在解謎,
有時我給的提示與指令都沒留心聽。
3.
有些任務需要表演,
對於某些害羞的孩子是困難的事情。
4.
部分時間秩序略為吵鬧。


2 則留言:

  1. 這個遊戲真的相當有趣,我想提供給我們資源班的孩子進行,不知道方不方便和您索取遊戲的檔案?(word檔)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請問可以跟您索取檔案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