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教學活動]過關斬將(搭配:所有乏味又容易有挫折感的練習)

活動名稱:過關斬將
活動器材:切割過的題目單、膠水
活動時間:一節課
適合單元:所有乏味又容易有挫折感的練習(此文用於含絕對值之整數加減)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孩子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相關文章:
[教學活動]用撲克牌玩統計數據(搭配單元:三下 統計)
[教學活動]試題切割分段法
操作流程:

實施心得:
一年級上學期對我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
要建立孩子對數學的喜歡及基本技能都是關鍵時刻,
所以我花了許多時間在等待後段的孩子跟上。

昨天在課堂上練習含絕對值的整數加減時,
每次在黑板上出三題,每階段大約給孩子5-10分鐘計算、找同學對答案及找出錯誤。
發現這樣分區塊練習的效果還不錯,
又突然想到這不就跟之前的試題切割分段法有相同的意思嗎?
所以今天又花了好多時間出題及編排版面。
(不過題目紙片的版面受限於軟體功能,還是不滿意)

這是一個操作簡單(事前準備稍微辛苦)又讓孩子高度投入的練習活動,
像飛蛾撲火般不斷拿著紙片朝我奔來。
如果想讓枯燥乏味又容易有挫折感的練習(如四則運算)變得有趣且投入,
這活動必可列為首選。

不過這一班的孩子過於活潑,
有幾位常常沒辦法達到我的課堂秩序要求,
所以我最後還花了幾分鐘讓全班靜下來說明我的要求及想法。

活動照片:
全部有15題,分為基本、中階及進階三種難度。
必須先完成並貼上基本的5題才可以拿取中階的題目紙,
全部中階完成後才可以拿取進階的題目紙。
(不用按照題號拿取)


我有兩個分類盒,但今天只帶了一個分類盒,
所以4道進階題另外用夾子夾。
版面還需要再調整,讓題號的辨識度再高一點,
但受限於舊筆電的軟體功能,要回家換新筆電才有辦法完成。

一直等到有人完成所有15道題目,
我才有空閒拍照記錄。

坐在那個位子的原本是我,
後來就請已經完成的孩子幫我核對答案。
我四處去幫忙較慢的同學及拍照。


一關一關完成非常有成就感,
所以孩子們都非常的投入。


我覺得在剛接觸負數及絕對值的運算時,
盡量不要像課本或考卷一樣加入一堆兩位數的加減。
很多孩子的計算能力很差,
如果在這裡他們還要負荷兩位數的加減,
會更難瞭解及熟練新單元的概念。
所以我幾乎都使用個位數,
主要就是為了讓孩子能更專注在新規則及新符號的套用。







對答案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工作。
(不過也非常的疲累)









1 則留言:

  1. 原來還有叫完成同學幫忙檢查這個方式啊!下次有機會也這樣操作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