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教學活動]試題切割分段法

今天上數學課時,
有個孩子打翻了我桌上的咖啡。
「你把抹布弄濕來擦一擦。」
他居然裝作沒聽到。

「去拿抹布來!」
「唉呦,等一下啦,我算完再擦....」
然後他又繼續埋頭算數學了。

只是把考卷切成紙片,
就可以讓孩子們著魔似的一直算一直算,
用衝的來找我核對答案,
這是什麼黑魔法?
---------------------------------------------------
這個活動的操作方法類似「尺規作圖15關
將不同題型的題目裁切整理,使得同題號的題目成堆。
(例如照片中所示就是等差級數的和的6個題型)
將題目統一放置於教師前的桌面,
或是分散放在教室的各個角落。

每個人先拿到第1題,
找老師核對答案,正確無誤可自行領取第2題的題目。
以此方式進行,直到完成所有的6題為止。

孩子完成一張就拿來給我看,
對的話我就收起來請它們自行領取下一張。

每當我用這樣的方式讓孩子練習時,
在沒有獎勵的情況下,孩子的解題慾望還是會爆表,
每次解完題目後都用衝的來找我,
然後再衝去拿新題目。

除了練習氣氛活絡外,
教師使用此方法時,
要掌握每個人的解題進度也非常的便利。


若要加入獎勵機制,可以每一層取前4名作為獎勵,
這樣子連程度不好的孩子也可以有獲得獎勵的機會。

[2020.05.27更新]
為了這種切割試題的活動,
我特地去家庭五金賣場尋找像這樣的盒子,
非常的好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