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教學活動]尺規作圖15關(搭配單元:二下 尺規作圖)

活動名稱:尺規作圖15關
活動時間:兩堂課
運用概念:尺規作圖
所需器材:本學習單、直尺、圓規、膠水。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學生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相關文章:
[教學活動]用撲克牌玩統計數據(搭配單元:三下 統計)
[教學活動]過關斬將(搭配:所有乏味又容易有挫折感的練習)
實施心得:
段考後檢討完考卷後,
利用一點點時間將將全班分為6組,
各組分派尺規作圖的基本一招,
每個人回家學會自己負責的一招後,
隔天進行跑桌教學(每階段3.5分鐘,一回合7分鐘),
將自己會的一招教給其它五組的同學,
也從其它五組那邊學到剩餘的五招。
最後五分鐘我在黑板再全部示範一次。

我利用了一些時間再將15個任務分開裁切,
孩子拿到主任務單後,
可以從六張基本招中任選一張來畫,
完成的讓我檢查,通過才可以領取下一張。
六張基本招貼完之後才可以領取中階的應用題型。

一頁就是一個任務,方便裁切整理

這樣的好處在於:
1.
孩子一張一張貼上去,
比較有逐漸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
就像得到勳章一樣。
2.
我能夠從每個人紙上張貼的完成度掌握每個人的進度,
也可以從剩餘的紙片知道哪一個任務對孩子來說是比較難的。
3.
孩子一次只專注於一個任務,不會心猿意馬,
不會因為一個任務不太會就分心去處理其它任務。
4.
如果只有一張任務單,有些男孩不斷擦來改去,
又亂又髒又皺。
將各個任務裁切分開,
孩子沒畫好的任務可以再重拿一張新的紙張,
乾淨整潔許多,又多一次練習機會。

即使花了不少時間編排檔案及裁切紙張,
我還是覺得非常的值得。

基本六招放在桌上

任務單放在桌上,
完成的人可以不論編號順序自行領取一張新的。
但是基本六招要全部完成才可以拿中階的題目。


將完成的任務一張張貼上去





下課時還有不少孩子在位子上繼續努力
工作建議:[2020.04.23更新]
因為一些夥伴在沒有裁紙刀的情況下,
花費數個小時來裁剪這15張紙片,
所以這裡將我裁(分)紙(屍)的步驟分享給大家。

整齊將紙放在切割墊上。(此示例約30張)
這類整齊的格線「不要用剪刀」。
記得:整齊用刀,彎曲用剪。

先切四邊的空白邊。
我是右撇子,所以先切右邊的空白部分,
刀子握法要像握菜刀一樣。
由上往下切,不要採用其它方向。

刀子一定要利。
站姿為佳,左手壓好鐵尺,右手由上往下重複不斷切割,直到所有紙張斷裂為止。
(一定要斷,以免拉扯讓所有的紙張跑位。跑位是很麻煩的。)
這步驟需要出力,出力,出力!
刀刃部分不要太長,以免施力斷裂或不小心割傷。

換切下邊空白部分。
但不是由左往右切,或是由右往左切。
而是站起來到畫面左邊,反正隨時保持右撇子的正確切割方向。

切完四邊空白格後,就是這個樣子。
(再提醒一次,美工刀的裁切方式永遠是由上往下。所以身體要站起來配合紙張)

接下來切成四份。

把紙放整齊,壓尺的左手或是裁切的右手都要出力,小心不要讓紙跑位太多。

我一次大約要割個十刀以上才可以完全截斷。

大約十分鐘可以完成一個班級的量。
當然使用美工刀的技巧及角度都是需要練習及體會的。
(有時候美工刀需要「站」,有時候需要「躺」)
[2020.05.27更新]
為了這種切割試題的活動,
我特地去家庭五金賣場尋找像這樣的盒子。
這個盒子大小適中,我買了兩個。
其中一個裝基本6招,另一個裝中階9招。
就不用散落在桌上怕飛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