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教學活動]三隻小蛛 Xpiders(搭配單元:一上 一元一次方程式)

這幾年在一次方程式的教學經驗中,
我察覺等量公理不是孩子們遇到最關鍵的難題,
而是不懂式子的意義及各數間的影響關係及順序。
例如在式子(5+2x)/3中,
有5有2有3,從x變為(5+2x)/3時,其運算順序為「乘以2」-「加5」-「除以3」,
但課本並未過多著墨在這概念上。
因此在這一屆國一新生的一元一次方程式單元中,
我想花點心思讓孩子能瞭解式子的意思,
所以在暑假前就設計了「x超人變身術」這張學習單。

前幾堂課做了一些練習後,
今天突發奇想,讓孩子來畫畫蜘蛛吧!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畫蜘蛛,我的回答是單純想增加一點趣味。
Why so serious?

我的草稿及題目,
目標是將腳的末稍式子經過三個步驟變為x。
所以箭頭是往身體部分畫的。

每道題目都是三步驟還原為x。

第二組題目。

原來要畫三隻蜘蛛的,後來就畫了一隻烏賊。
(我知道烏賊不是八隻腳,有跟孩子們強調)

下面是孩子們畫的蜘蛛,還有許多不錯的創意展現,
但是我一個一個人檢核,忙到沒時間拍照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