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學習單]小魔女的視力檢查(搭配單元:一上 標準分解式)

活動名稱:小魔女的視力檢查
活動器材:本學習單
活動時間:半節課至一節課
適合單元:標準分解式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孩子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圖片來源:Clever cat creations以及Revidevi
檔案下載:點我點我
設計構想:
這週末就是萬聖節了,
以國外非常盛行的「word puzzle」概念,
設計了這張學習單。
整個國中三年,
應該也沒有幾個比標準分解式更適合這謎題的概念了。
但是因為人工作業實在太辛苦,
所以謎底難度及趣味性很難達到我要的標準。
就「無魚,蝦也好」了。

解謎方式:
小魔女醫生的視力檢查需將18個數字分解,
並在符號表中找到其標準分解式。
可以往上下方向、往左右方向及斜線方向,
但質因數要由小到大排列。


參考解答:
答案不唯一,人工很難設計唯一解,
往往改了一個會跑出另一個(跟喔耶,我知道了這個活動類似)。
所以,請大家勉強接受這個小瑕疵吧!


夥伴回饋:
[2020.10.27 林文智老師]
感謝老師分享,今天有讓學生寫,
對答案時有多個可能反而讓我們的學生產生出了另一種樂趣,
也順便再一次強調了標準分解式必須要由小排到大。
(有個學生寫的過程中還念出了一句數學一點也不無聊,
雖然是印在上面的字,但聽到時有點小感動)

我是讓學生們2-4人一組拿各自的單子去互對
(用有色筆圈,並且要在圈內寫出題目是哪個數字),
然後有些學生會去挑其他人是不是有圈錯,有沒有符合由小到大。
應該是前一堂用質數版的pk留下來的後遺症,
很感謝老師的分享讓課堂學習變得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