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

[教學活動]答案庫:讓學生自行檢核及獲得即時回饋的方法

在我課堂上,有許多活動與練習都得要我親自核對答案,
但是我往往花了全部的心神與時間在幫孩子對答案,
卻沒辦法照顧落後的孩子,也可能會有孩子分心嬉鬧而我卻無暇注意,
孩子們也常需要排隊,消耗了很多不必要的時間。

上個月設計消化系統這張單線連貫式學習單時,
為了避免解題者因為前面的錯誤而影響到後面所有的題目,
我得讓解題者可以在中途就確認自己目前的方向是否正確,
所以我設立了四個自我檢查點,
讓孩子可以不依賴老師的協助達到對答案的目標。

沒想到昨天看一本華德福的書籍時,書中也有提到類似的作法。
不僅可以減少老師在課堂上的工作量,
亦可讓孩子在寫作業或任務單可以獲得即時回饋。
下圖為題答範例:

答案庫中包含有五題的正確答案及其它不相關的數字,
解題者解完之後,可以從答案庫確認自己答案是否正確。
例如第一題的答案是8,此數出現在答案庫中,大機率就是對的答案。

(註:當然,也有可能算錯的答案恰好出現在答案庫中,
所以在設計答案庫裡的數字時,設計方向與一般的選擇題恰好相反,
選擇題的選項必須具有誘答性,
所以5-(-3)可能出現的錯誤答案如2,-2,-8等數都是選擇題選項的最佳選擇。
但這裡是為了讓孩子自行檢核,所以不該出現這些數字,
否則當孩子覺得答案是2且答案庫的確有2時,他會誤認自己答案是對的。

另外,畢竟我們不是在玩尋寶或解謎,
為了讓孩子可以很快的找到答案,建議將答案由小到大排列,
亦可依題答類型將分數、小數、正負數適當分堆,方便解題者快速找到答案。)

不過雖然有這樣的即時反饋機制,
有很多活動仍得要我親力親為,
如:一分鐘挑戰尺規作圖15關用撲克牌玩統計數據天才小釣手…等。
然而結合這個檢核的方式後,
過關斬將這類常讓我忙不過來的活動,以後就不再是我的困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