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學習單]消化系統(搭配單元:一上 一元一次方程式)

活動名稱:消化系統
活動器材:學習單
活動時間:半節課到一節課
適合單元:一元一次方程式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孩子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相關文章:
檔案下載:點擊下載(版面為B4大小,但列印時選擇A4即可)
學習單情境:
貪吃蛇吃下了2,經過重重消化之外,
最後排出體外的是什麼數字呢?
這張學習單超醜的,
但是光處理表格與版面我也花了將近1小時半的時間。


如果我有辦法把表格弄成這樣,
至少會比較美觀一些。
本圖片取自網路。

這空白的遊戲底盤也可以參考。
本圖片取自網路。

操作方式及說明:
最上面第一個方程式中,
方框以2填入,計算出此方程式的解答後,
將此解填入第二個方程式的方框中。
解出第二個方程式的解答後,
再將此解答填入第三個方程式的方框中。
以此方式類推,直到求出最後一個方程式的解為止。
(這張學習單對教師夥伴及程度好的孩子而言應該可以在5分鐘內完成)

因為全部有17題方程式,
每個方程式又跟前面所有的方程式有關,
所以解題者中間只要解錯一題,後面就會跟著全錯作白工。
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
我設了四個自我檢查點供解題者確認當前任務是否無誤。
自我檢查點有幾個數字,其中有一個是正確答案,
若解題者解到這一題發現檢查點中沒有出現自己解出的答案,
代表先前的數目串列中有發生錯誤;
若在這幾個數字中有出現自己解出的答案,
則犯錯的可能性就很低。

這樣的檢核方式,可以讓孩子立即找到錯誤,
而且也不需要找老師對答案,是一個我非常滿意的設計。


這是第二個檢查點,提供的數字為「4,1,-3,6,5/2,4/3」。
到當前階段,若解題正確的話,該題答案一定會出現在其中。


因為此學習單我定位為小型活動,就沒多費心思時間作更華麗的設計。
不過這張學習單因為有許多空格,
因此非常適合用來進一步延伸設置密碼鎖(可參考教學活動:怪盜的藏寶箱

設計者可指定其中幾個格子的大小,
轉換為三個四位數相加,得到最後的四位密碼。
設計三個數相加的好處在於必須知道所有的格子才有辦法開鎖。
若一開始只設計一個四位數,若解題者知道前三格為5、4、8,
接下來只需要嘗試5480到5489九個數字組合即可,根本沒有必要解出第四個數字。
但若是解題者需要收集5482、1235及3024三個數字求總和,
則每一個格子都是不可或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