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教學活動]數字蛇(搭配單元:數的運算、一元一次方程式)

活動名稱:數字蛇
活動器材:學習單
活動時間:一節課
適合單元:整數的運算、一元一次方程式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孩子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構想來源:Number Snake No1、Worksheets.site
設計及操作心得:
先前在網路上看到這張學習單:Number Snake No1
是網路上流傳以久的小謎題(因此我也不確定原始來源)。
最左上角的1為起點,經過逐步推移運算,
將其它69格的數字填滿。

圖片來源:http://kids-worksheets-for-maths.blogspot.com

雖然由1出發可以練習運算,
但是我比較想要的運用在「一元一次方程式」的「反推」過程。
所以我把1塗掉,給孩子的是最右排的101,
讓孩子反推先前的格子內是什麼數字。
例如:「什麼數字加1是101?」
得到100後,「什麼數字乘以100是100?」
得到1後,「什麼數字減9是1?」
…以此類推。
思考過程類似北風與太陽嘿喲嘿喲剝洋蔥這兩個活動,
但相對而言操作起來更節省時間。

Number Snake No1的解答,取自網路。


然而,對於國中的課程內容,
這張的缺點在於沒有負數,亦沒有分數小數。
所以這張學習單對我而言仍不完美,
有空我會再設計符合我個人教學需求的學習單。

在尋找其它相關學習單時,又從這個網站找到了下面這張學習單:
(註:該站有許多不同類型的的學習單,可以去挖一下寶。
學習單下載及開啟時都需要密碼「worksheets.site」,
有點麻煩,所以我下載後會更改檔名將密碼也寫進去。)


網站提供了兩種類型的數字蛇,
其中一個類型只有正數,另一個包含負數。
可能是教學對象不同,所以只有加減法運算,
也有更多顯現的數字,提供孩子們立即自我回饋。
相對而言較為簡單,所以我也沒辦法使用於一元一次方程式的範圍,
但是非常的適合國一剛學習整數加減法的新生。

昨天的第八節輔導課,
發下前述由數字101出發的Number Snake No1,
大部分的孩子很快就能完成整張。
代表反推的過程對孩子而言是非常簡單且能靈活運用的。
也就是說:即使沒有等量公理,許多一次方程式也能透過反推的能力快速得到解答。
這個教學構想可以參考「遮擋法」(文章尚未完成)

此堂中後段讓孩子們自行設計路線及數字,
必須加入負數及分數,訓練他們的運算能力,
同時也讓他們可以發展創造力及想像力,
並享受創謎的樂趣(我個人很喜歡創謎的過程及成就感)。

不過孩子的學習態度又讓我生了氣,
有個孩子一直跟我說:「老師,為什麼要畫這個?我不想畫了,我找不到樂趣!」
有時我真的不懂,當我傾盡全力要當一個不填鴨的老師時,
為何孩子總能輕易的澆熄我的熱情。

這孩子拿到空白的格子後,
第一句話就問我「路線可以走斜的嗎?」
這就是我希望能看到的能力:突破原有規則的創造力。

有迴圈路線的題目很不錯,
可以讓解謎者有自我檢核的機會。

7x10空白格子的製作很簡單,
先插入13x19的表格,隔行隔列隱藏框線即可。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這個活動感覺很棒耶
    剛好現在在教一元一次方程式了,可以拿來讓學生練習

    我覺得用這種方式學生會比較想寫,學生有時候看到x,就不知道該怎麼做
    可是用老師舉例的說法,他們反而會很快回答出來
    「什麼數字加1是101?」→100
    得到100後,「什麼數字乘以100是100?」→1
    得到1後,「什麼數字減9是1?」...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次方程式對我而言就是反推得知未知數大小的遊戲。
      所以我會採用遮擋法和穿脫法(最近會發表相關文章介紹這兩種方法)。

      刪除
    2. 第一次聽到遮擋法
      期待老師的介紹~

      刪除
  2. 請問這個檔案要怎麼下載?(研究了一下,還是載不下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