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學習單]趣味數學段考試題-108第二學期國二第一次段考

上學期末的段考試卷,這次又剛好抽中要出題,
還是盡力想要出一份不大一樣的試題。
不過這次的試題(點我下載)我沒有很滿意,很多都是課本習作題,
一些想加入的生活題沒有機會加入。

自己比較喜歡的是選擇第1題,
學生可以把五六月的日期全部列出來,
但運用一星期七天的循環可以較快求出解答。
第4題是前幾年很流行的階梯存錢法。
第5題是有名的數學魔術,
牌序要由Q、K跨越繞到A、2、3…
不曉得對孩子而言會不會太難。
(但每天中午12點過後接續1點2點,
所以也該算是非常習以為常的事情。)



填充第2題及第3題的交通標誌面積,
也是我覺得教學上可以發揮的地方,
有很多交通標誌皆可作為複合圖形的介紹及練習,
我也因此上網瞭解了一些交通標誌的尺寸規格。
(但第3小題的圓直徑其實是65,但為了簡化計算,
所以就改成60了。)

綜合題第2題的構想來自於日本謎題設計者的分享,
利用等差數列「買二送全部」的關係,
可以將所有的空格一個一個填出來。


第3題則運用了類似約瑟芬問題的情境,
結合第幾項開始出現負數的題型。
而此大題的第2題的目標是讓胖廚媽在第二輪吃到小朋友,
是一道我很喜歡的問題,
甚至可以延伸問題至胖廚媽的第三輪或餵養其它角色。
但由於吃小朋友實在過於殘忍血腥,
所以第3小題給學生機會從屍口下拯救生命。


全卷的最後一題是送分題,
只要畫出線對稱圖形就可以了。
而且因為我想要的圖形沒有傾斜的對稱軸,
所以難度不高。

應該看得出謎底吧?
就像「殭屍們最喜歡上的數學課」一樣,
總是要無時無刻對孩子們來洗腦的。


看到每個孩子考卷上都有這個圖案就好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