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小小成果]三心尋寶-康軒合作版

相關文章:[學習單]三心尋寶(搭配單元:三上 三角形的三心)
檔案下載:康軒提供給教師的連結

2018下半年的研習場次中,
我很常介紹「三心尋寶」這個活動,
因為其對於一般少接觸遊戲或活動教學的老師而言,
算是門檻較低,且又與教學內容有極大關聯的活動。
在研習時,我針對各研習場地的校園來設計藏寶圖,
也證明了此活動能夠應用於各個不同的場域。

而為了讓老師們更能因地置宜,也能瞭解此活動的改編彈性,
所以這次特別與桃園中壢高商吳淑惠老師以及臺北濱江國中李記萱老師合作,
一同推出了主題本。
淑惠老師的ggb說明及檔案讓全臺灣各地的老師能夠用自己校園平面圖來製作藏寶圖,
節省了很少的時間,也讓製圖這件事情變得非常的容易;
而記萱老師的活動方式也讓想要擴展活動方式的老師有個延伸應用的例子。
非常謝謝兩位老師的付出,讓這次的主題本更加的完美,
我相信經由這樣的介紹,「三心尋寶」變成了許多老師們喜愛的法寶。

也謝謝康軒辛苦的編輯人員們,
你們讓我腦中的點子得以精緻美觀的樣子呈現在大家面前,
細心的文書編排也讓整個版面十分整潔舒服。
有你們真好。








夥伴回饋:
[2018.12.18 彰化田中國中 葉奕緯老師]
前一天試用GGB,
第一版的三角形過大,
且三個三角形交疊處過多,
讓作圖難度增大。
在不考慮讓孩子闖關換下個地點的前提下,
點座標的位置就不苛求了,
只確保寶藏點會落在預設地點即可。

第二版的作圖就順利多了,
不過沒能讓點座標有多些意義,
覺得有點小可惜。

操作的過程算順利,
約莫20分鐘後班上只剩兩小隊(一隊兩人),請程度好的同學協助並同意可以事後補圖後,讓這兩隊也出去順利尋得寶藏。

是個很棒的活動,藉由GGB的協助,
讓老師在製作地圖上相當輕鬆👌

其實每個座標點都可以設置關卡,
如此便可成為一個大型的實境解謎,
三心尋寶則成為最後的挑戰👏

謝謝蔡慶鴻老師的活動設計🌈
讓我的孩子們都能愉悅地結束今年的課程













[2019.02.04 桃園大溪國中 康嘉玲老師]
【課堂實踐記錄】
活動名稱:三心尋寶
活動器材:藏寶圖學習單、藏寶箱、請每位學生備妥尺規
活動時間:約30分鐘

一、課前準備
1. 為讓學生盡可能獨立作圖尋寶不能尾隨他人竊得寶藏,我設計了5款學校平面藏寶圖隨機發給學生,且藏寶圖做上小記號以避免前後左右的同學拿到同一款;也製作了5個藏寶箱,而且5個藏寶箱的位置都盡可能離遠些。

2. 幾次尺規作圖的單元下來,我被我班級裡的學生嚇壞了,他們簡直可以領取「尺規操作殘障手冊」了,可是我超愛尋寶,怎樣都不想錯過「三心尋寶」這個偉大的作品,所以我選擇了寒輔上課的分組班,並事先告知他們當天備妥尺規參加尋寶活動,有學生私下表示,她們躍躍欲試很期待尋寶呢!

二、課堂實施
發下藏寶圖並告訴學生有5款且對應不同的藏寶箱,請學生獨立完成尋寶享受尋寶的樂趣,完成作圖出發前可以先尋求「大師開示」,也可以直接出發,「大師開示」就是老師我會告訴學生作圖的準確性如何。

三、插曲廣播
1. 有位男同學,他似乎認為校園不過那麼一丁點大,輕易就可以找到,一分鐘都坐不住,沒用尺規作圖,用手很隨興的畫了個大概就問我能不能出發,我認為他小看我的藏寶能力了,因此我特許他出發,希望他能為我做一個「錯誤示範」,果然他約莫5分鐘的敗興而歸了!嘻嘻!

2. 一位女同學的作圖有不小的誤差,大約有6、7公尺,我跟她說「有些誤差,但要出發試試也可以」,她生性豁達選擇了出發,幾分鐘就開心地回來,後面還跟著一位氣的嘴巴鼓鼓的女同學,原來這位同學作圖做得很精準,但一直在藏寶箱前面找阿找就是沒看到後面的藏寶箱,反被後出發的同學從她身後捷足先登,我只能笑笑地跟她說「這,就是人生」!

四、實施心得
在教室作圖時,雖然還是有幾個同學跟圓規不熟嘴巴一直搞笑地碎碎念,也有幾個同學一下子不知道「中線」怎麼作,但大家都很全神貫注地作圖,而他們那副手很忙、心很癢、腳也很癢的樣子真的很好笑。

我在家裡製作藏寶箱時,女兒一直在旁邊驚呼「好有趣喔!」、「好想玩喔!」她還主動要求我能不能到學校幫我藏寶,她真的好希望以後遇到的老師也能像這樣進行活動。我也很希望我女兒以後能在學校享受學習,身為老師的我也很開心自己〝正在努力〞讓別人的孩子感受學習的樂趣,我得繼續朝這個目標前進。
我得繼續朝這個目標前進,因此,大感謝偉大作品創作人圓規師,謝謝康軒出版社,謝謝我的老同學淑惠提供GGB平面圖製作方法,謝謝兩位幕後藏鏡人--我的老公、女兒--擔任專業攝影師幫我捕捉學生在外面趴趴走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