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教學活動]直角三角形拍賣會(搭配單元:二上 畢氏定理)[失敗版本]



活動名稱:直角三角形拍賣會[注意:此篇文章為測試失敗版本]
活動器材:卡牌、籌碼或假錢
活動時間:一節課
適合單元:直角三角形常見的三邊長比
關鍵字:畢氏定理、三角形的邊角關係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操作難度:★★★
遊戲可套用性:★★★★
推薦度:測試失敗版本
構想來源:桌遊 現代藝術
相關文章:
[教學活動]2017聖誕拍賣會(搭配單元:易錯概念題)
[數學遊戲]狗大便(搭配單元:二上 畢氏定理)
活動簡介:
「眼前這張牌的價值是多少?
值得我花多少錢去搶購呢?
對手會怎樣阻礙我的計畫?
我要如何才能將一張畫賣到更高價?…」

參考桌遊「現代藝術」簡化改編,
搭配常見的直角三角形三邊長比,
讓孩子進行一場勾心鬥智的迷你拍賣會。
設計構想:
如同背誦「完全平方數」一樣,
孩子們若能將常見的直角三角形比記起來,
在解題上就能事半功倍,節省許多的時間,
所以我想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孩子自然而然的熟悉這些數字組合。
昨天原本想參考卡牌遊戲「魔法風雲會」的對戰方式,
讓孩子將未知的第三邊轉換為卡牌的攻擊力及防禦力,
但因為「規則講解不易」且「卡牌數量過多(每個人需要40張牌)」,
所以我就放棄了這個想法。

參考「魔法風雲會」製作卡牌測試,
自己試玩了一下,超好玩的。
但是最終還是得放棄這樣的想法。
重新思考我要達成的目標是「孩子能不計算而快速的看出未知第三邊的值」,
必須不再額外花心神在多張卡牌數據的計算及大小辨識,
所以一次只有一張牌的拍賣活動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因此參考並簡化「現代藝術」的規則,發展出了這個活動。
一方面希望孩子看到牌的時候能自己估算此張牌的價值並做出適當的競標決策,
一方面也希望孩子能去爭取集滿套牌的機會。

操作方式:
一、課前準備:列印後護貝裁切成33小張。(黑白或彩色皆可)
黑白極簡也很好看,
圖形及牌面資訊亦不會過小而影響判讀。

比跑跑龜的卡牌還小張

二、課堂操作:

1.四人一組,每人發放100元的金錢(以籌碼、假幣或標記物替代皆可)做為競標使用。
2.將33張牌洗勻後每個人發8張作為商品,剩餘1張牌面朝下移出遊戲。
3.每張牌面上有三個資訊:「商品價值」、「競標方式」、「獎勵得分」

4.最近有賣東西的人作為起始回合的賣家。賣家從自己手牌選一張打出來做為拍賣商品,若商品成功賣給其他玩家,拍賣所得則為賣家的金錢。若商品由賣家自己購得,則將錢繳納給銀行(空盒蓋)。
商品依牌面左下角的「競標方式」進行拍賣。
註:不管使用何種競標方式,玩家所喊的價不能超過自身目前擁有的金錢數。


5.商品賣出後輪到賣家右手邊的玩家為下一回合賣家,以此流程輪流拍賣直到每人手上的商品都賣完為止。遊戲結束時,每個玩家計算自己的「得標商品價值」及「剩餘金錢」的總和,多者獲勝。
註:過程中每位玩家的「金錢」是隱藏資訊,可以不讓其他人知道。
但得標商品必須整齊排放在自己面前讓其他玩家知道。

計分示例:

33張牌卡配置:


測試記錄:
[2018.10.18]
今天找了四個孩子進行測試,
連同講解規則,30分鐘只賣出12張牌,
比我想像中還要耗時。

1人100元我覺得是可行的,
但是為了湊成套牌,
要一直看別人桌上有哪些牌,
數字的轉換不方便,
所以集合套牌的獎勵規則會構成阻礙。
但如果沒有獎勵得分的話,
1:1:v2的小牌根本沒人想買。

要想法子克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