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達文西密碼筒於分組競賽的應用

今天前往他校帶領資優班進行三個教學活動,
競賽方式如第一張圖,
各組最終目標為打開密碼筒。
但三億種密碼組合下,只允許各組嘗試一次,
因此各組必須努力取得提示卡,
用以猜出正確的六碼英文字母。

提示卡有6張,
每個活動中每組依完成順序分別可抽4張、3張、2張、1張及0張提示卡,
三個活動後每組最多可獲得12張,最少則為0張。
(當然有可能拿到重複的提示卡)
獲得提示卡後張貼於紙上。
若得知密碼則可以嘗試解開密碼筒。
若從一部分的提示卡能推得密碼,
亦可進行嘗試。

活動操作前因為不知道參與學生人數,
所以想要分為5組,預想困境如下:
1.6張集滿的組別是否能一下子就看出解答。
2.三個活動每次抽4、3、2、1、0張的話,
活動結束時是否能讓領先的組別足以找出解答?
或是否會過於簡單(兩次領先大約就可以抽取6-8張)
3.是否有組別只用三張(或以下)就猜出解答?

實際操作情形簡述如下:
1.跟我去的畢業班孩子中,
有位孩子一看到我給的照片就秒解出答案,
不誇張,真的是秒解。
但有可能是三年的訓練與相處,
讓他知道我的設計方向。
2.因參與的資優班學生人數較少,
僅分為3組,所以每組獲得提示卡的機會大增。
3.第二個活動後,就有一組6張全部都收集完了,有另一組收集到5張(少了O的那一張),
另一組收集到3張,但直到三個活動全部進行完,仍沒有任何一組知道答案。
4.中途我給的提示只有「6碼都是英文字母,那為什麼會出現數字呢?」
5.最後我統一給了「將圖片旋轉180度」的提示後,大家才恍然大悟得出解答。

由測試可知,有些人可以在看到6張提示卡的情況下立即知道解答。
但有些人就算看了老半天也無法看出個所以然,
所以能否解開密碼筒可能還是得看機緣、想像力與觀察力了。

另外湧昇老師建議一個抽卡的方式我也覺得很棒:
領先的組別可以選擇任抽4張卡,或是獲得一張目前他們缺少的提示卡。
不過,第二名之後的組別可能就沒辦法比照辦理了,
還得再想更好的方法來處理。



這次印了16組(共6x16張)提示卡。
用桶子裝有兩個好處:不透光、桶口較大方便抽卡。

抽6張的情況示意圖,有可能抽到重複的提示卡。
但若能從一部分的提示卡推得最後解答亦是可以的,不一定要收集到全部6張。

6張全收集到的示意圖。
你猜得出要打開密碼筒的六碼英文字母嗎?

密碼為ILOVEU(我愛你),
轉到正確位置後就可以拉開密碼筒囉!

裡頭有小空間可以藏納鑰匙、紙條、地圖或其他小物。

密碼筒的密碼可隨需要自己調整更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