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教學活動]2017聖誕拍賣會(搭配單元:易錯概念題)


活動名稱:2017聖誕拍賣會
活動時間:一節課(依題目多寡及難易而有差異)
適合單元:易錯概念題
所需器材:籌碼或假鈔、競價牌(公開競標用)、小紙卡(秘密競標用)、學習單、題目投影片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操作難度:★★
孩子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構想來源:Function Auction Updated、桌遊現代藝術
故事情境:
拍賣會中的商品有真有假,
如何運用手上有限的資金競得最多的真品呢?

實施流程:
1.
將全班分為4人一組,每一組代表一個買家團隊。
每個買家團隊發放2000元競標資金。
資金可以用面額20、30及50元的紙鈔或是籌碼以利競標。
(註:2000元的金額也可以改編為讓各買家團隊賺錢,
在事前其他的教學活動中積極表現以賺取本活動所需的資金。
例:答對一題得50元、上臺講解題目得100元、活動獲勝得200元。)
2.
課堂流程:
(1)每組發兩張拍賣目錄,
說明拍賣規則後給每組5分鐘(時間可依題目難度調整)討論題目敘述的真偽,
各組的目標是買到最多的真實敘述。
(2)拍賣會開始:
a.利用投影片展示商品(題目),由商品1(第1則敘述)開始拍賣。
b.拍賣官(教師)決定此商品的拍賣方式為「公開競標」或「秘密競標」。
註:兩種拍賣方式可抽籤決定或是教師自行決定。
※公開競標※
過程中小組不得有討論聲音,
每樣商品的起標價50元,欲競標者舉牌喊價,每次增價至少50元
(增價金額教師可自訂,不宜過小以免花太多時間在同一件商品的競標上)。
當無人舉牌後拍賣官喊價三次確定成交。
※秘密競標※
每個團隊利用20秒討論並在紙上寫下欲競標的金額。
不競標的組別秘密寫下0元,
有意競標者起標價為50元,
寫完將紙條交給拍賣官(教師),
價高者得標。
若平手的話,平手者再次進入第二階段的競標。
(3)拍賣會結束:
教師與全班一題題確認真偽,
競得最多真實敘述的組別獲勝。
若有數量一樣的組別,剩餘最多錢的組別獲勝。

課堂記錄:
一開始我先配戴拍賣官的證書,
拿出拍賣槌,讓全班進入拍賣會的情境。
接著介紹拍賣流程及發放資金、競價牌及競價卡、拍賣目錄,
讓孩子有7分鐘的討論時間。
因為今天的對象是程度較好的孩子,
我課前最擔心的狀況是每個人都很清楚25個敘述的對錯,
在偽品的部分都沒人想買,會讓拍賣會有點無聊。
還好我參考桌遊現代藝術,加入了秘密競標的規則,
我發現偽品如果以公開競標的方式通常賣不出去,
但是如果以秘密競標的方式,
大部分的組別都會填0元,
但少部分的組別會填著350以上的數字,
然後就可以賣出去,並讓我知道這個敘述是必須再特別澄清的。

而真品如果是以公開競價的方式,
喊價聲此起彼落的感覺真的好熱鬧好有趣,
偶爾會有「受歡迎的偽品」或是「沒人要的真品」,更是我所樂見的。

最後一個敘述「我在明年會考數學會得A++」,
各組把所有剩下的錢都拿出來競標了,
此敘述成為本拍賣會的最有價值商品:1750元!

接著一項項檢驗商品的真偽,
有組別買到2件假貨,
獲勝的組別以3件真貨及800元的剩餘資金獲勝。
整體而言,第一次的拍賣會有些瑕疵,
但是我還滿喜歡的,尤其是宣布真假貨的時候,
大家更容易記得牢這些偽品為什麼大家都要搶,
這些真品為什麼沒有要,
我覺得很棒。

今日缺點:
1.
看拍賣目錄討論時間只有7分鐘,
無法判斷全部的敘述及作足夠的討論。
2.
拍賣開始後不能再討論,
但每隊可以舉牌者只有一人,
其他三人沒有決定權,參與及投入情況較低。
3.
很多組最後都剩下超過1000元的金額,
未對資金作有效的分配及利用,
可能也是因為我實施「沉默」拍賣,
孩子們之間無法做有效的溝通及聯繫。
4.
表現最佳的組別我未準備獎賞,
活動的氣氛最後就被我搞弱掉了。

活動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