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學習單]花現質因數(搭配單元:一上 質因數分解)


活動名稱:花現質因數
活動時間:15分鐘
適合單元:質因數分解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相關文章:2018.11.08 [教學活動]質因數填色(搭配單元:一上 因倍數)
檔案下載:點我點我
實施心得:
雖然是非常簡單的東西,國小也已經學過,
但這屆國一的數感好像很差,
我亦覺得因數的拆解是非常重要的概念,
所以還是花了兩個多小時產出這張學習單。

同樣一件事情,
換個方式包裝真的就讓孩子更有興趣來挑戰。
我以往在黑板上講解樹狀分解的過程,
孩子懂,但是就是冷冷的沒有溫度。

今天實施這張學習單前,
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寫著數字28的花盆,
往上長出圈圈及花花,
說明圈圈要填合數,花花要填質數,
孩子們很快並很有興趣的回答了我的問題。
接著再引導孩子畫出28花盆長出的另一種樣子,
讓孩子瞭解拆解方式並不是唯一的。

發下學習單後,大致上約15分鐘會有一半的孩子完成。
(速度比我想的還慢上許多,數感還需要再加強)
下一節課要緊接著以數學的形態介紹因數分解及標準分解式,
每個花盆上面明顯的花花應該可以深深建立質因數的概念,
整體而言,這張學習單比我昨天設計時所想的還棒。

註:
學習單中的192是無法成功開花的喔。
(這個小錯誤我就沒修改了,順便當作一個小陷阱)
孩子如果有發現這個問題,
再請他們改成182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