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教學活動]命運中的四邊形(搭配單元:二下 平面圖形)

命運中的四邊形:(配合單元:平面圖形 四邊形)
本活動改編自為峰老師夢三苗栗場分享的魔數,
細節為尊重為峰老師,恕不能公開,
這兩天有上課的夥伴可以參考看看。

本活動之主要目的如列:
1.教導各圖形的簡單標記方式,以銜接日後課堂上的溝通;
2.引起孩子對課堂的動機與興趣。
3.讓孩子覺得老師好厲害。
4.讓孩子熟悉各特殊四邊形的定義。

教學流程概述:
1.
「(請老師們發揮編故事與表演天賦)
我們這一小節會介紹七種特殊的四邊形。
你們相信嗎?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個幸運四邊形喔!」
2.
發下紙卡請孩子裁成八張,其中一張捨棄不用。
3.
逐次介紹圖形,參考Hsiuyu Tseng老師提供的圖形標記方式,
請孩子們在七張紙卡上分別畫出這些圖形。
並在圖形中間空白處簡單標上注音符號:
ㄊ(梯形)、ㄉ(等腰梯形)、ㄆ(平行四邊形)、
ㄩ(鳶形)、ㄌ(菱形)、ㄔ(長方形)、ㄓ(正方形)
[註:標注音符號是為了避免有些圖形被分屍後,
面目全非無法認屍。]
4.
(魔術階段)
5.
最後每個孩子將自己手中剩下的半張紙片,
對照口袋中收著的半張紙片,
竟然是完全吻合的圖形?!
6.
請幾個孩子發表自己的幸運圖形,
並回答其圖形定義。

註:
我開始到結束,都沒有跟孩子說我要變魔術。
我只說:「如果虔誠的話,
你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守護者。」
最後如果沒成功的話,
你可以說是因為他們不夠誠心的關係。
如果成功的話,
「會這樣是因為你們自己的緣故,
不是我的關係。」
如此一來,光芒不必在我身上,
但成功的孩子又會覺得很神奇,
失敗的也不會覺得是老師魔術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