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數學遊戲]誤入冥界(配合 一下:不等式)


一群人誤入冥界,為了避免回不了人間,
只好先藏身在鬼群之中。
糟了個糕,有著機敏神經的鬼差來了,
該如何才能躲過鬼差的追緝呢?
Run!!
---------------------
因為溪頭戶外教學時玩了「查戶口」這個團康遊戲,
效果非常的好,孩子們也非常的喜歡。
正好學到不等式,就將常見的不等號同義詞與查戶口來作個融合。

全班在戶外空曠處分成4排,
分別朝中心點往東南西北4個方向輻射狀排開,
這4排分別代表四群鬼。

一個人在中心點擔任鬼差,
選一群鬼:「叮咚~聽說有人類混了進來,我來查查!」
鬼王(最前面的人)回答:「我們這裡的鬼都是~不超過3號的!」
三秒鐘後(讓孩子們有點吸收與思考的時間),
那一排內不符合鬼王敘述的人要趕緊跑去其它排的最後面才算安全,
這時鬼差可以去抓正在逃竄的人。
被抓到的人就死掉變成新的鬼差了。

若有人符合條件卻沒逃走的,
經報屬實則需接受嚴厲地獄懲罰!

註一:
鬼王的回答示例:
1.24號以下
2.不小於14號
3.在12到20之間(事先界定好包不包括12和20)

如果回答不夠好或一直偏向某些用詞,
教師應當提醒甚至介入引導。


註二:
這個活動跟大逃殺比起來,
我覺得安全性較高。

理由:
查戶口的活動中一次只會有一個抓的人,
和少部分逃跑的人,
而且這些逃跑的人都是分散跑到另一個目的地,
所以中途碰撞機會不大。
大逃殺是很多人追,很多人跑,
又沒有固定的目的地,
路線有可能交叉,
在快速奔跑中,
就算注意到了,也不一定有辦法避免碰撞。
這也是我一直不想改編大逃殺為教學活動的原因,
太危險了。

延伸閱讀:四邊形大風吹
夥伴回饋:

[2017.06.08 楊秦雨老師]





今天第八堂課,帶學生玩不等式單元的遊戲--誤入冥界(感謝慶鴻老師的分享),想讓孩子熟悉不等式的符號。(其實我沒有套用故事,單純就跟孩子說玩查戶口的遊戲)
學生表示有時戶長聲音太小聽不到他說什麼,跑就對了,所以要不斷提醒大聲說。
遊戲開始沒多久,發現戶長都只用小於和大於這兩個詞,沒法達到讓學生熟悉不等式符號,所以就限制這兩個詞不能再使用,戶長用了就當鬼。

#孩子好開心期待下次的遊戲
#全家超過2個人也要跑是跑上癮了嗎?


[2017.06.08 Amy Hsu老師]
我也帶了一個七年級及兩個九年級玩,大家玩得不想下課
心得:
1.七年級導師班程度比較差,又可能不等式符號剛上不久,對於《最少為》,《至多為》..等等常轉不過來,同學會亂跑,老師只好在旁邊提醒。下次會等孩子們對符號比較熟悉再玩
2.九年級孩子比較厲害,反應比較快,用的詞也變化多,學生們反應很好,玩得很開心

九年級比較厲害同學之間就會互相提醒跑錯的人,若鬼差沒抓到人就由跑錯的人當鬼差(若多人跑錯就猜拳決定)。還有,有的鬼差體力差一直抓不到人,我會情商跑得快的同學替代。
至於七年級那天在一片混亂中開始與結束。之後有時間想再讓七年級玩一次。



[2017.06.08 李宜臻老師]
“慶鴻老師的教學部落格”真的超讚!感謝慶鴻老師的分享,讓我能在會考後帶孩子們上戶外數學課。
我是在教室講解規則後,測試五題後,覺得沒問題~再帶去操場。
另外我還帶了麥克風,重複鬼王不等式的敘述~幾題下來後,就放手給孩子們玩。他們開心極了。

[2017.06.12 Anne Shen老師]
感謝慶鴻老師提供的“誤入冥界~查戶口”
趁著第八堂,與好與同事手牽手帶孩子去玩(2個班一起玩)。經過幾輪測試後發現一些些小問題,於是跟同事討論著,想出另一個在教室玩的修正版(第二版本)“ 大風吹”,也一併列於下供大家參考。
第一版:查戶口(慶鴻老師的版本)。
地點:操場
實施心得:
1。回答“ 誰是我家的人”時,孩子的反應比較慢,而且常常跑錯。後來我們改成鬼差說,“我來查戶口,誰不是你家的人.....“,這樣孩子可以依據聽到的範圍直接跑,比較容易理解。
2。有體力旺盛的孩子,故意跑很久讓鬼差追.....所以後來規定,跑10秒之內要入隊,超過10秒則要罰當鬼。
3。有孩子當鬼時不想跑,則像逛大街一樣的慢慢走不抓人..........於是後來規定,抓到第三次的,則要罰唱歌,頓時那個孩子就卯起來跑了......
4。戶長報完一次範圍後,要到這排的最後面當“家人”,新戶長則輪第二位組員接續擔任。
第二版:大風吹(我們修正後的版本)。
地點:教室即可。
活動:
1。教室內抽掉一張椅子(鬼差坐的),其餘的同學則坐在座位上。
2。一次練習四個詞彙(較容易搞混的),如以上、以下、超過、不滿,把它寫在黑板上。
3。鬼差說,“大風吹,吹xxxx.......“ ,要用黑板上四個名詞,說出一個範圍(需要跑的人),如“大風吹,吹 5以上17以下的人“。
4。符合鬼差敘述的人,要跑去找一個新的空位坐下才算安全,這時鬼差可以去抓正在逃的人。被抓到的人就死掉變成新的鬼差了。
實施心得:
1。範圍被侷限後,孩子比較不會亂跑,也投入較多。
2。“ 一次只練習四個詞彙(較容易搞混的)”,幾次後可換另外四個名詞。
3。被抓第二次的就可以小罰“唱四句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