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數學遊戲]大地遊戲Let's follow the chairs!!(搭配一下:直角坐標平面)

遊戲名稱:大地遊戲Let's follow the chairs!!
遊戲人數:分組競賽
遊戲時間:兩節課
適合單元:一下 直角坐標平面
遊戲性質:評量
趣味性自評:5顆星
趣味性學生評分:4.83顆星、4.92顆星(2016.04.20)
構想來源:童軍指示信、柯南
相關文章:
[學習單]三心尋寶(搭配單元:三上 三角形的三心)
[數學遊戲]誰偷喝了老師的牛奶?(搭配單元:三角形的三心、方程式的圖形、相似形、直角坐標平面)
[活動回饋]三心尋寶實作分享 [本文作者:臺北市濱江國中 李記萱老師]
設計記錄:
(更新:2014.12.18)
真是龐大複雜的工程。

點子和流程構想中,(有想到什麼就慢慢加進來)
設計方向為利用學校的地形、設施和建物,
使學生透過類似童軍指示信的方式,
依信中指示完成任務和找到下一個地點。
初步設計範圍為國中一下坐標平面,
所以所需數學概念以不超過一年級學生程度為限。

但也可以針對國三學生進行遊戲評量,
畢竟國三的幾何部分學的比較多,
遊戲設計上也比較有彈性。


(更新:2015.03.12)














兩節課的大地遊戲,讓我構想了大約四個多月,
終於在今天完成99%的工程了,
因為參與對象是一年級,能應用的範圍和概念不多,
也因為一個人的力量有限,
所以題目和流程的設計上仍然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但是自己能做出這樣的成果,心中也有很大的成就感!
就看一個星期後實際施行的結果囉!
令人期待。

(更新 :2015.03.16)
每隊要完成任務,除了行前通知外,
共需依序取得九封指示信。
五隊的起點各異,所以檔案眾多,
這裡僅以紅隊的路線提供參考:


(更新:2015.03.24)
今天就是期待已久的大地遊戲,
利用五六節,進行兩節以校園為教室的課程。
早上作好前置作業後,午休請三年級學生幫忙將椅子送至我要求的位置。
哪知我利用下課前十五分鐘檢查時,居然發現擺錯兩張,
急急忙忙在太陽下作最後確認,還沒開始就滿身大汗。

發給每一組第一封信之後,
學生並沒有細心的去閱讀指示信上的說明,
一股腦的往外跑,果然每一組在一開始就遇上了困難。
手機鈴聲響起,四處傳來向我求救的訊息。
幸好我體力豐沛,西奔同心亭,上登莊敬樓四樓,
一個人到處去解決五組遭遇的問題。

過程中我發現題目難度對一年級學生過於困難,
但程度好的學生仍有能力可以解謎,缺乏的反倒是細心。
(但這一方面也是因為我無法隨隊,
任務說明盡可能寫得詳細多話,
所以學生在時間和環境壓力下很難一個字一個字閱題。)
途中幾乎所有的組別也都解錯謎底,算錯坐標,造成跳號拆信的結果。
我也就放棄計分競賽的意圖,索性讓他們單純嘗試分工合作和體驗解謎的樂趣。

近兩個小時的活動,大部分學生在太陽下絲亳未露疲態,
從頭到尾都精力充沛,積極努力去解題。
所有的組別也都沒有停下來休息(至少我沒看到),
孩子的精神讓我覺得很感動。

下課前十分鐘,所有組別依事前的約定回到教室,
雖然沒有任何一個組別完成所有的任務,
但是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全班也拍手謝謝我精心為他們準備的教學活動,
我開心極了。

謝謝老天讓我遇到這麼懂事貼心的孩子。

該修正的缺點:
1.
出發前應該要各組畫好坐標軸,
確定每組都有正確的地圖後才放行。
也應該事先再多做點宣導,
務必要仔細看信上的文字和任務。
2.
即使算錯或標錯地點,
學生看到椅子還是認為是正確的路線。
指示信的信封應該要有檢核碼,
學生拆信前才知道這該不該是自己現在該拆的信。
3.
學生遭遇困難時,這次以打電話或我親自過去解惑的方式。
但風大,透過電話也很難傳達訊息。
下次應該給每一組錦囊,遇到困難時自己拆開看提示。



活動照片:
五隊共45封厚厚的指示信,
光印出來和裝進信封袋就花了我兩小時。

準備分派到校園各地的指示椅。
用椅子的用意是為了讓學生到了正確的地點後可以輕易的找到指示信,
但指示信太過明顯,還得擔心被其它不相關的學生破壞或移動。
八張椅子藏匿處,
分散在校園各個角落

橙隊-走出第一步

藍隊-討論指示信上的任務

黃隊-有個優秀的組長
綠隊和藍隊

找錯位置的黃隊,正停下來確定狀況

紅隊-戰鬥力和續航力十足

橙隊與黃隊-多麼可愛的景象

量測地磚個數

快成功了

進行超難任務-編織密碼

隔棟大樓相見歡


裝備齊全,連陽傘都出動了

因為骰子關卡過不了,隨手撿了顆石頭,
用筆寫上1-6當成骰子。

闖不過數獨關卡


老師,我在這!

連導師都出手相助

行動遮陽處

老師,跑來跑去有點累耶!

分頭進行任務


知道目的地了,趕快出發。

哇,這銅像比我還老耶!

鬼腳圖,一定要「最愛數學」的學生才能解開的謎題

接近活動尾聲,仍然努力想解開謎底





(更新:2016.04.20)
去年在任課班實施後,發現了幾個大問題。
所以今年刪減了大部分與路線無關的任務,
在信封外加上檢核碼,以防又有亂拆信的情況發生,
也在活動前召集組長強調遊戲進行該注意的事項,
因此今年的完成狀況比去年好很多,
但仍是沒有任何組別到達終點。

五組這次都在教室找到下一個目的地後才出發,
沒有學長姐去年的「衝動」。

五組分別思索自己的指示信謎題。


像是藏寶圖一樣藏在校園各角落的椅子,
到底在哪裡呢?

正在數校門口的車流量。
(有同學回饋說他好喜歡這裡的風景)

跑錯位置的紅隊。

蔣公銅像下的椅子。

最後完成7封指示信任務的橙隊。


每隊都卡超久的關卡-圖形編織密碼。

穿著外套在大太陽下忘情解謎的黃隊。

拆開信,又是另一個難關的開始。

藍隊拿到指示信之後,為了誤導其它組,
會很聰明(奸詐)的先移動到沒有椅子的地點。


「我最討厭數學」?
這樣的真心話當然解不出謎題啦!

活力十足的藍隊,
因為一開始卡關太久,
我特別給了很多提示。
知道目的地之後,拔腿就跑。

停下腳步確認目標的綠隊。

喔,真是累人啊!

還是躲在角落解題的藍隊,
正在解不擅長的數獨。

解錯題目的紅隊。

(-7,-5)在哪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