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數學遊戲]小蘋果象限操(搭配一下:直角坐標平面-象限判別)

遊戲名稱:小蘋果象限操
遊戲人數:分組競賽
遊戲時間:半節課
適合單元:一下 直角坐標平面-象限判別
遊戲性質:精熟與評量
與教學活動關聯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學生操作難度:★★
趣味性自評:★★★
趣味性學生評分:4.53顆星(2015版)、4.71顆星(2016.03.18)
推薦度:★★★
活動可套用性:
構想來源:函數操
流程簡述:
一、
老師先用電視播放投影片-「小蘋果象限操-老灰啊示範版」,
開始時雙手插腰,背對同學(這樣子老師的左右方向才會和學生一致),
配合投影片上的坐標及象限,示範動作(每八拍一個動作)。
老師可依自身的舞蹈細胞和三八活潑程度來增加舞臺效果:
「第一象限的點:左手插腰,右手比向右上方。
第二象限的點:右手插腰,左手比向左上方。
第三象限的點:右手插腰,左手比向左下方。
第四象限的點:左手插腰,右手比向右下方。
X軸上的點:如果x坐標是正的,右手比向正右方;如果x坐標是負的,左手比向正左方。
Y軸上的點:如果y坐標是正的,就往上跳;如果y坐標是負的,就往下蹲再站起來。
原點:在胸前用雙手擺十字。」

二、
每一組的序號1同學出列,背對同學面向電視排成一列,
彼此維持適當間隔後,老師播放「小蘋果象限操-八拍版」,
同學需依照點坐標的位置比出正確的動作。
錯的人就被淘汰,換另一位組員上臺。
依淘汰的組別先後分別加1分,3分,5分,7分,10分。
三、
實施數輪後,可以視學生熟練及投入情況播放「四拍版」及「二拍版」
(但「二拍版」實際上根本沒人跟得上呀!趣味成份居多)
四、
最後來個熱鬧的全班大合跳。

檔案下載:檔案空間移轉中,待重新上傳
註1:
投影片中之音樂檔可能需要再重新插入第一頁並安排路徑才能播放。
要不間斷的播放音樂請搜尋「ppt音樂不間斷」
註2:
因為投影片自動切換只能以秒為單位,
所以音樂要完全搭配投影片是很難的事情,
建議使用者可以在「Go!!」這張投影片之後設置「按滑鼠換頁」,
在活動中時按照音樂節奏按滑鼠切換,
若更換其它音樂時也比較不用再對投影片做太多調整和設定。
註3:
投影片有嵌入一些字型,
所以下載到其它電腦後可能版面或圖片會亂掉,請自行修正。

實施心得:
花了好多時間作的投影片,終於可以在今天派上用場了。
這活動在實施前,我就設想會有很多的問題,
但沒試怎麼會知道行不行得通呢?

遊戲中最主要的任務就是依坐標而作出對應象限位置的肢體動作,
原本想要自己作示範,
畢竟看過老師出來耍三八了,
應該可以鼓勵學生勇敢的比出動作來。
後來想想不妥,還是找了學生來示範,
午休在司令臺練習時,學生因為動作太激烈,褲子破了一個大洞,
聲音之大,在場的人都笑翻了。

午休後先在110實施,
因為示範的學生還在處理褲子上的大洞,
所以我只好先講解規則和作簡單的示範。
活動實施起來秩序很混亂,又有放音樂的關係,
我因為心中擔心吵到隔壁班,所以整節課下來心神都很不寧。

而就算最慢的八拍換一次題目,
學生也沒辦法敏捷的反應出坐標所在位置,
有時臺上6個比出3種不同的動作,
我一邊隨著節奏按滑鼠換題目,
一邊還要判斷6個人到底誰對誰錯,
加上學生的動作都不夠明確清楚,我實在分身乏術。
但這是我原先就預想到的狀況,只是我不曉得該如何解決。
(事前我有訓練一位學業成就較差,
較無法融入教學活動的學生隨著音樂按滑鼠,
但數拍子功力太差,無法勝任這個工作,
我只好自己來。)
這也許就是教學設計上的問題,
教學活動除了具有巧思和創意之外,
可行性和方便性也是列入考量的一大因素。
除了老師過於忙碌之外,學生的參與度也是影響這遊戲能不能順利進行的一大因素。
還好110的孩子雖不夠大方,但仍然願意上臺比賽。
只是臺下的秩序表現,不得不讓我重新思考在這個班級實施遊戲教學的可能。

一個平時上課不大有回應的女生,
在我下課時整理器材時問我:「我表現還不錯吧?」
我很開心一個平時上課時較為安靜的女生,
可以在遊戲教學時找到自信。

最後一節課在103實施,
先請學生討論象限的位置和符號,
經過簡單的統整和抽問後,
我播放投影片,請示範的學生上臺跳一遍給大家看,
大家看到這麼活潑的表現,
開始開心又緊張的討論起來。

比賽過程中,
判斷誰對誰錯的部分依舊是個難題,
也因此有時會稍稍影響比賽的公平性,
這是我最擔心的一點,
我極力作到對每組都公平,
但是若是因為我的失誤,讓學生質疑我的公正,
即使我不是故意的,仍然會傷害到小組計分制度和學生對我的信任。
而這次比賽的計分方式有兩點需要檢討,
1.
我只考慮到依淘汰的先後各別+1、+3、+5、+7、+10,
但沒有考慮到同時數人被淘汰的情況。
2.
比賽共上台八輪,
累積起來一次教學活動可讓小組得分相差近五六十分,
和其它項目得分比較起來差距甚大。
以後有類似的競賽時,
或許可以在活動後依情況再安排適切的得分級距。

因為諸多的不順暢,
因為學生很難放得開,
也因為秩序和音量的問題,
雖然花了很多時間設計這個活動,
但我仍然得為它打一個大叉。

不過我還是想知道,
明天學生會為這個活動投幾分呢?
(4.53顆星)


[更新:2016.03.18教學日誌]



去年只使用兩首歌來當作投影片的背景音樂,
這學期我多找了幾首耳熟能詳的曲子,
希望能多點變化,不要整節課都只聽小蘋果。
但為了投影片的多樣化,
修改題目還是花了不少的時間,
連同去年的工作時,
製作投影片的時間可能超過七八個小時。

去年在網路上看到高中範圍的函數操圖片,
讀者們大致都認為很有趣,
但是函數操僅是一個圖示,並無法實際應用於課程,
函數這麼多,在實務上也不適合使用這樣的方式作記憶。
那我是否可以用肢體動作來對應到坐標平面的四個象限與坐標軸呢?
於是就產生了象限操的想法。

但去年實行之後,
發現最主要的問題在於我的工作太過繁重,
要操作電腦、讀秒提醒比賽同學、判斷象限、
裁判對錯、掌握流程與管理秩序。
但是這基本上卻又是沒辦法分工的事情,
去年又忙又亂的慘狀我還記著,
某班趁機搗蛋的孩子更令我失望到放棄在該班實施遊戲教學。
但寒假時與另一班的一些孩子談話,
發現他們對這個遊戲印象深刻且覺得刺激,
所以今年我還是想在自己導師班嘗試看看。

但在上課鐘響後,我仍然在遲疑:
到底要採用去年同序號上臺競爭,直到勝者出線的方式;
還是要一次兩隊比賽,錯的淘汰直到有一隊完全被淘汰為止?
最後我決定記取去年的教訓,
一次五個人的混亂場面是我一人無法控制和裁決的,
就兩隊比賽以降低我的負擔。

因為我個人認為能區分左右與上下方向是坐標平面的關鍵,
故這幾次的活動其實也一直圍繞在方向上打轉,
今天的象限操雖然沒有與中文的「第幾象限」、「在x軸上」有關聯,
但是我想要讓孩子們很快的判別出點所處的位置,
尤其是坐標軸上的點,
更是孩子觀念未弄清而容易搞混的概念。

我開啟電腦上的檔案,
開始作規則的講解與示範,
孩子們都覺得好難,但是紛紛開始練習,
如果參與者對遊戲不熟悉,
遊戲起來也會缺乏樂趣。
昨天我臨時帶203到操場進行「四邊形大風吹」的活動,
就因為大部分的孩子不瞭解四邊形的特性,
而在趣味性上打了個大折扣,
當我偶爾將口令換成與課程無關的「吹戴眼鏡的人」,
氣氛就有很大的不同。
也因為前幾天的「就那個地方啊!」活動,
我發現若讓孩子在遊戲前有辦法以比賽時實際的情境當作練習,
比賽時的順暢度與趣味性都能有效提昇。
所以我除了示範版的投影片之外,
還另外作了訓練版的投影片,
讓全班在正式比賽前能更熟悉遊戲方式。

這遊戲的最大缺點,仍是教師無法分神,
若孩子們不把心神專注在遊戲中,
教師也很難注意並做好有效的管理。
但反過來想,有些人認為學生會在課堂上分心或發呆,
教師應該也要反省自己的課程內容是否夠吸引人,
是否能抓住孩子的心。
故若能設計出足以吸引學生的遊戲,
即使活動音量可能較大,但是孩子是全神貫注的,
只要不干擾到其它班級,應該都是可以接受的吧?

因為滑鼠感應範圍的影響,
所以我幾乎都只能待在筆電附近,
孩子的動作又不夠明確,
斜向的視角讓我有時無法清楚快速判斷對錯,
所以也錯判了幾次,幸好這次只需看兩個人,
情況還算在掌控中。
但橙隊的姵廷太厲害,
所以一個人淘汰了它隊整組,
所以橙隊的其它組員幾乎沒有練習的機會,
這也是我始料未及。
去年如果有多人同時撐過很久的時間,
就視為平手共同得分。
但在這次的遊戲規則設計卻無法這麼做,
有幾次歌已經播完了結果兩隊都還有兩三個人。

這次全班都很熱衷於活動中,
所以有時候產生爭議或討論時,
我都無法聽到我身旁音樂的聲音,
都要過一陣子才能重新讀秒換題目進行遊戲,
所以叫人鈴的穿透力還是必需的。

夥伴回饋:
[2018.03.08 祿祿]
老師你好,我目前任教於雲林的東明國中,從你那邊真的學到很多的東西,今天剛好也有進行一個你分享過的活動,所以在此分享心得給你。
自從去年雲林夢聽你教我們玩過小蘋果象限操跟就在那個地方,當時自己就有想要給學生玩,但是真心佩服老師花那樣多時間在PPT上,自己就想說有沒有辦法可以不用那樣麻煩,所以後來自己就用EXCEL的函數寫了隨機變數,讓電腦可以自動跑出座標,就用這個讓學生他們玩,不過玩小蘋果象限操時,當老師真的很累,因為要忙著按鍵盤,也要看他們有沒有錯,所以今年的今天我在進行活動前,先找任課班的兩位學校直笛隊的成員來練習按鍵盤,想說他們的節奏感應該不錯,就請他們幫忙,所以今天的活動就真的順利很多,可以專心在學生身上,看他們是不是真的會了,原本有些人還很害羞,但看到班上大家比得很起勁,他們後來就融入進去,還要求加快,他們班上這兩天也來了一位轉學生,他看到也很想玩,他們的組員就利用其他人在比賽的時候教導他課程,沒想到他後來跟著玩,也很快地會分辨象限了,真的很謝謝老師分享這活動,學生他們玩得很開心,下課還想繼續玩,才不管有沒有加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