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教學活動]尋找心中的夢路(搭配一下:直角坐標平面)

遊戲名稱:尋找心中的夢路
遊戲人數:分組競賽
遊戲時間:5-10分鐘
適合單元:一下 直角坐標平面
遊戲性質:引起動機
需要器材:舊地圖、影印道路索引表、條狀磁鐵、計時器、路名清單
趣味性自評:3.5顆星
趣味性學生評分:3.85顆星(2015 103平均2.67分,110平均5分)、3.75顆星(2016.03.11)
構想來源:自創
流程簡述:
1.
將三張舊地圖攤開貼在黑板上。
2.
老師述說與林志玲發生的愛情故事:「(大綱)以前老師和林志玲談過戀愛,有一次約會,他約我在高雄市海平路見面。那時候沒有導航系統,所以老師就拿著這張地圖找路,找了好久還是找不到海平路。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遲到了,這份戀情也就告吹…,這條夢路,一直在我的心中留下缺憾。經過多年,老師還是找不到海平路,同學可以幫我找到心中的夢路嗎?」(老師,當初沒有導航,現在不是有了嗎?)
3.
發下要尋找的路名清單,每隊派出2位同學到黑板前,限時5分鐘,找到路的人要大喊「夢路」,找到最多的組別獲勝。
4.
活動結束後請參與遊戲的同學回座,計算得分。
5.
老師說明地圖上密密麻麻的線條和字讓找路變成一件困難的事情,(翻開整張地圖,將藏著的道路索引表貼上去),所以地圖上有索引表(發下影印的索引表),例如海平路的位置在F3,使用者可以很快的從這個訊息來找到路的位置。藉以讓學生了解要清楚描述平面上的位置,必須要有兩個方向的坐標才行,導入直角坐標平面的概念。

實施心得:
今天在兩個一年級任教班實施此活動,
聽「老師悲慘的愛情故事」時,同學都很開心,
上來找路時也是很熱鬧,
但是因為活動的目的本就不是為了讓學生找到路,
所以設計活動時就不想浪費時間在這裡,
因此一次讓各組派兩位同學上臺,
擠了10個12個,讓講臺有點擠。
但比起之前幾年只讓兩三個上臺找路,
這次的分組競賽效果較好,
臺下的同學也比較不會覺得置身事外。

上臺找路的同學也很仔細認真,
有的人甚至連時間到了其它人都下臺了,
都還留在原地遲遲不肯走開。

用地圖的方式來引入坐標平面的概念是可行的,
但是用索引表上的F3來銜接「數對」的概念卻顯得有些卡卡的。
以後進行這活動時應該更注意活動和主題的銜接,
用更流暢無縫的方式來引入新課。

課堂中段,故事和活動結束時,學生的心仍過於浮動,
我沒能立即讓學生專注,亦是需要改進的地方。

最後,謝謝兩位今天觀課的夥伴,
在十年前的教甄後,我就沒再讓人觀課過了。
謝謝你們在繁忙的課務和班務中,還能抽身幫忙,
並給予我最寶貴的建議和心得。


活動照片:
老師心中的夢路在哪裡?

我的眼睛快脫窗了

老師,我找到夢路了!

好擠的十二個人

路勒?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