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課堂撇步]「三色杯求救法」及「冰棒棍分組法」

本篇主題有二:「三色杯求救法」及「冰棒棍分組法」

一、三色杯求救法
先前看到國外老師在分組討論時利用了紅黃綠三種顏色的旗子,
讓學生用來表示組內目前的狀況。
當小組目前有極重要緊急的困難或問題時,就插上紅色的旗子;
有困難或問題但是不急時,就插上黃色的旗子;
當一切順利不需協助時,就插上綠色的旗子。
雖然最立即的反應方式還是舉手或是呼喚老師,但插旗的點子我很喜歡。

在課堂上巡桌時,
我發現我總是會習慣停在某些孩子身旁與他互動或是教他數學。
但是有些孩子我很少停留或不大想停留,
通常是因為我覺得我會給這些程度較差的或是跟我比較疏離的孩子壓力,
或是他們根本不想要我關心他。
(我自己就是喜歡獨處獨思的人,所以我瞭解那種「不要打擾我」的感覺。)
可是我又怕我這樣又不小心忽略了一些害羞實際上喜歡我去協助的孩子。
所以我透過奕緯買了整班份量的杯子(謝謝奕緯每次都幫我處理這種雜事),
(這是競速疊杯用的杯子,堅固質輕又漂亮。)
我想試試看一些比較害羞或我忽視的孩子,
以這種不用舉手或呼喊的方式,是不是比較容易與我產生聯結?

畫面左上方為六組份的三色杯
昨天的營隊我第一次試用三色杯,每桌有一組杯子。
但是我發現當我專心在指導孩子或掌控節奏時,我很難察覺到哪一組的杯子變色了。
也就是說,杯子在我自身有任務時是起不了任何作用的。
(昨天回家想了想,戴帽子可能比較明顯)
改天再來試看看靜態的活動下,
我會不會較容易看到杯子的變化而產生預期的效果。


二、冰棒棍分組法
由於這次營隊的分組競賽需求,
我想出這樣的冰棒棍分組法。
分組限制如下:
1.每桌不能有同組的。
2.有部分人會缺席,無法事前先做好分組。
3.每個人的程度不一,無法事前做好同質分組。
4.隨時要打散重新分組。

若有五組,準備好五色的冰棒棍,每種顏色為隊伍的代表色。
這冰棒棍恰好有我習慣使用的紅橙黃綠藍紫6色(畫面中僅使用5色)
若每組6人,分別貼上A到F六個英文字母,代表每人的編號。

隨便抓五個顏色弄成一把,就是新的競賽對手組合。
例如此桌就是紅隊的F、橙隊的E、黃隊的B、綠隊的F及藍隊的D五人。
(簡稱紅F、橙E、…)

將五色冰棒棍置於桌上,
重新分組時起身去找自己隊的代表色,
再核對自己的英文編號(A-F),
對的話就坐下來湊成新的一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