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教學活動]快狠準小槍俠-大亂鬥版(搭配單元:一下 二元一次方程式的圖形)

活動名稱:快狠準小槍俠-大亂鬥版
活動時間:一堂課
運用概念:基本運算(此處用於二元一次方程式列表求解)
所需器材:計分標記物、題目卡、筆紙。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學生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相關文章:[數學遊戲]快狠準小槍俠(搭配:所有基礎運算)
設計記錄:
快狠準小槍俠是我很喜歡的活動,
但是其有不少缺點:
活動耗時、一次僅有少數人參與、檢核困難…等。

最近一年級上到二元一次方程式的圖形,
我覺得求解一直是孩子們很弱卻又很重要的部分,
為了加強列表求解的部分,
我設計了這樣的競賽方式,
讓全班同時都可以參與,
並且讓孩子們自己擔任檢核答案的角色,
改善了快狠準小槍俠的既有缺點。

實施流程:
1.
同質分組,每組4人為佳。
(我實施時7人一組,
程度相差太大,造成有人大幅度領先。)
2.
併桌拿筆及計算紙,桌面清空。
3.
每桌發放一疊題目卡,
牌面朝下置於桌面中央作為牌庫。
(題目示例:2x+y=-5,y=-2x+3,3x-2y=5…)
4.
輪流翻牌,翻牌的人可以決定牌的方向,
其它人不得再移動牌。
(這樣子才不會有人一直旋轉牌的方向)
5.
得出兩組整數解並寫在紙上的人可以拍牌,
其他人檢核其結果,
若兩組解都正確則獲得此牌。
若有發現錯誤的解,則第一個發現的人得一分,
答錯的人每錯一組解扣一分。
(加扣分可以用計分標記物或直接以卡牌交換來記錄)
6.
牌庫沒有牌時遊戲結束,計算每個人的得牌數,
一張牌得一分,一個扣分標記物扣一分。
分數高者獲勝。

實施心得:
我的課堂上目前分為七組,
每組依程度高低為酋長、巫師、長老及戰士。
因此今天的競賽我就分為四桌,
四個身份分別圍成一桌。

為了加強找整數解的能力以利描點完成繪圖,
所以今天的任務目標是找到兩組整數解。
因為每桌有7個人,
所以同一桌的程度落差也不小,
這也是分組教學需要留意的事情,
當組數少的時候,
同一階層的人較少,因此程度會比較齊。
例如:全班分為4組時,
同一層的只有4個人,最強的和最弱的差異不過3名。
但是全班分為7組時,
第二層的有7個人,從班上第8名到班上第14名,程度差異就很明顯。

今天這樣的競賽方式
對數感敏銳思緒敏捷的人來說特別有利,
而有些無法掌握訣竅或思考較慢的人,
一整場比賽下來拿不到任何的分數,
是非常殘酷的一個活動。

但今天在戰士桌,
我也看到很多平常畏縮沒有信心的孩子,
得到解答時霸氣拍牌的模樣。
而且酋長桌的競爭及互動也非常的熱絡。
答題後的檢核機制也讓孩子們有驗算的過程與經驗,
讓我非常喜歡這次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