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學習單]易根玉米(搭配單元:二上 最簡根式)

林逸英老師協助測試之著色成品

活動名稱:易根玉米(易為動詞,意為轉換,雙關。
活動器材:學習單、剪刀、膠水、蠟筆(彩色筆亦可,但是蠟筆較好)
活動時間:一節課
適合單元:根號內為二位數的根式化簡(少部分三位數)
關鍵字:最簡根式、標準分解式、因數分解、著色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操作難度:
遊戲可套用性:★★
推薦度:★★★★★
構想來源:Indian Corn Craft with Fractions, Decimals and Percent Practice!
曾秀玉老師之根式著色教學活動
設計構想:
mathfour.com的玉米填色學習單讓孩子們自己選擇6種顏色,
自由塗在100個玉米粒上。
接著在表上記錄每種顏色的數量,
再以分數、小數及百分比的形式表示。
繽紛的玉米好吸引我,所以我一直很想改編這個活動。
正好秀玉老師今天分享他的根式著色教學活動,
我也一直很想讓孩子在活動中熟悉100內的最簡根式換算,
今天這些事正好在腦中聚在一起,
就花了大約一小時半完成這張學習單。

真的有彩色的玉米喔!
(圖片截自網路)


操作流程:

學習單分為難中易三卷,
程度較好的寫「休」卷,題目較難,數字較少重複;
程度一般的寫「環」卷,題目較易,數字較多重複;
計算較慢的寫「咩」卷,題目最簡單,較少三位數。

每個人依此步驟化簡及著色,完成自己的玉米。

學習單的一部分。
三張卷子的題目互異,但塗色後的結果一致(教師事先不宜讓大家知道此事)。
活動照片:








夥伴回饋:
[2018.10.26 林逸英老師]




[2019.02.04 張菱如老師]
🍀 活動名稱:易根玉米
🍀 活動來源:慶鴻老師的學習單
🍀 活動器材:學習單一張,螢光筆或彩色筆6色
( 請學生一定要準備黃色—玉米基本色)
🍀 適合單元:國中第三冊2-2 根式的運算
🍀 活動時間:45分鐘
🍀 活動流程:
學習單分成正反兩面,正面列舉完全平方數的開根號,與一般根號的化簡,並解釋同類方根的意義,請學生熟悉後翻背面進行玉米的塗色,該節課完成學習單的同學予以玉米棒的獎勵
🍀活動心得:
很喜歡這個活動,但沒有跟到慶鴻老師的測試,只好自己嘗試用word模仿學習單,從中也體會到老師從構思到設計的辛苦,每件作品實在得來不易呀! 謝謝慶鴻老師無私的分享 ^_^
前半部講解完後,多數學生很認真在化簡和塗色,但直至下課只有1/3的學生能完成學習單,少數程度較差的學生在化簡時能力不足,所以鼓勵他們先找出完全平方數,統一用黃色畫記,剩餘部分再請程度較好的同學幫忙程度較差的同學,其餘未完成部分也只能請學生利用下課或回家後完成,隔天繳交。
考慮到學生在化簡及塗色速度太慢,下次會考慮在前一節課先利用ppt說明規則,加強練習,預留一節完整時間讓學生在課堂上完成學習單。
著色時顏色要統一實在不容易,因此除了黃色之外,開放讓學生將同類方根自行選色畫記,也造成老師在核對答案時的困難度。



[2019.02.21 柯春蘭老師]
活動名稱:易根玉米
活動來源:慶鴻老師的學習單
活動器材:學習單一張,螢光筆、彩色筆一盒
活動時間:一節課45分鐘
適合單元:國中二年級 2-2根式的運算
活動流程:
於說明課程根式化簡後,先告知學生下次上課活動所需攜帶物品與希望學生課後再複習根式化簡,下次上課進行活動(暑假時有先做背完全平方數的賓果活動)
上課時,說明學習單內容(兩面其中較易那面,另一面願意的同學找老師挑戰,瑞士巧克力小禮物)與進行所塗的顏色方式。
過程中,中上程度學生計算需25~30分,之後塗色後,約2~3分鐘左右,有5、6位同學發現先塗整數,之後塗根式,而且,連班上學習狀況落後的幾位學生,也可寫完整數的化簡
實施兩班中有一位程度很棒的女生約35~40分左右完成,2/3學生,可以45分內完成計算與塗色,其餘大多要45分甚至下課或更久(或帶回)
心得
這根玉米,可以讓學習落後的同學有成就感,願意帶回家花時間完成,學生完成後也很有成就感,其中有5位同學決定挑戰第二面,真是令人覺得開心感動﹗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