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課堂有趣事]新生數學課堂的預言術(搭配數線「右大左小」概念)

今天為了引入數線上「右大左小」的概念,
並為接下來的課室經營作準備,
施行了一場掌握人心的預言術(非專業魔術及催眠術)。

「請大家舉起兩隻手,將食指伸出來。
喂,不要舉錯,那隻是中指。
接下來把右手隨便壓在你桌墊上的一個刻度上,
再把左手隨便壓在另一個刻度上。」


等待孩子完成動作後,
抽幾個孩子回報他們左右手壓著的數字並將之記錄在黑板上。
帶領全班檢視每組數字的大小關係並將大數圈起來寫個「大」字。

「接下來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
我早就在見到你們之前的7月26號,
就寫下了今日的預言(緩緩從右邊口袋拿出寫著紅字的紙)」
將紙張攤開給全班看:「你右手指的數字比左手的數字大」
大家都笑著被我半逼著鼓掌,第一階段完成。



當他們覺得這預言超爛的時候,
其實就已經確定他們腦中知道「右大左小」這件簡單的事情。

一個小男生這時將兩手交叉各壓在一個數字上,
我心想:「天助我也,都不用設陷阱就有人自己跳了進來。」
我要他當眾報出左右手的數字,
他奸詐得意到說不出話來而笑紅了臉,
他好不容易報出了數字:「左手15,右手0」。
我再帶全班確認一次大小,
大家看我預言錯誤覺得開心。

「你們太小看我了,這件事情我也早就預言了。」
接著從左邊拿出寫著藍字的預言信,
孩子們再一次被我半逼著給我掌聲。


「老師這也提醒你們,接下來三年不要輕舉妄動。
因為你們在想什麼,做什麼事情,我一。清。二。楚。」

[2020.09.03更新]
今天又偷偷藏了一張在腳底,
內容寫著「你兩手指著同一個數字,逃不出我的眼睛!」
前兩張預言成真後,
一個男生兩手捏著直尺上的同一個刻度,
我請他報出號碼,他說兩個數字都是8。
正中下懷!效(笑)果超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