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教學活動]我不是老鼠屎(搭配單元:一上 絕對值)

活動名稱:我不是老鼠屎
活動時間:一節課
搭配概念:絕對值
使用時機:已學過絕對值的定義
所需器材:題目投影片及整數字卡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學生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構想來源:簡廷任老師 教學活動:誰是青仔長
操作流程:1.
全班的椅子排成兩條數線,
每人抽一張整數牌(-7到7)後坐在正確的位置上。
2.
投影片上計時結束時(設定8秒),
所代表的數字卡符合投影片題目的條件者必須站起來。
3.
全組要完成正確才算得分。

投影片示例:
活動名稱、重點概念、規則、題目
投影片示例:
題目、收斂
實施心得:
「絕對值小於或等於3的整數有哪些?」
「絕對值小於等於a的整數有13個,則整數a是?」
「絕對值小於a的負整數有4個,則整數a是?」
「絕對值小於8的數有幾個?」
「絕對值小於(-2)的整數有哪些?」
對老師們很簡單的題型,卻是我多年來都處理不好的部分。
去年看到廷任老師「誰是青仔長」活動,覺得非常的不錯,
可惜去年看到廷任老師這個活動時,已經教完1-1了,
所以沒有使用。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要怎麼樣才能達到我的教學目標,
想了很久,採用了如照片所示的兩排坐法,
如此一來全班方向一致,左右關係清楚,
各整數的間距也一目瞭然。

於是我花了一節課的時間製作卡牌,
大約半節課的時間製作投影片,
再用一整節的時間操作此活動。
令我不開心的是,
一開始孩子們因為座位靠近而分心的狀況,
我已特別加以提醒,
但是在活動進行中很多孩子仍是放空的狀態,
尤其是後排的男生。

活動中因為可以討論及說話,
所以有幾題我覺得孩子們會犯錯的題目,居然都對了。
題目跑完一遍之後,
我又挑了幾題讓孩子們閉著眼睛,用耳朵聽題目,
果然如我所料,錯誤率就增加了許多。
如果下次要進行此活動,
我會採用「閉眼睛聽題」的方式,
讓每個孩子可以動腦,而不是倚靠別人的指示而動作。
另外,護貝的紙卡拿在手上也容易使孩子分心,
其他人也不容易辨識數字,
所以若能有印有數字的背心,想必這個活動更能達其效果。

開學第八天,我還停留在1-1。
我氣我教學活動設計不良,
浪費了一節課做了無意義的事情。

後記:
[2018.09.11]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昨天在班級聊天群組講了我該堂課的心情與想法,
今天很多孩子在聯絡簿上寫到他們很喜歡這次的活動,
從中習得了之前不會的概念,
我開心了一點點,
但孩子坐太近時容易分心的問題,
我終究還是要解決的。

活動照片:
護貝的兩組整數卡,
還可以拿來玩「一夫當關」

利用下課時間調整及移動椅子

要上課了,難得這樣上課,孩子心靜不下來。

一開始就有幾個孩子分心被我糾正,
我還特別說明了我上課期待看到的學習態度。

比賽前再次提醒重點概念

絕對值等於3的數字,
在原點的左右兩側各有一個


-(-2)的相反數

絕對值等於(-4)的數字,
兩位4的孩子都站起來了。

絕對值小於5的數字,
集中在原點周圍

與他人更換卡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