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學習單]尋找自由的土撥撥(搭配單元:簡單的計算)


活動名稱:尋找自由的土撥撥
活動時間:半節課至一節課
運用概念:任何基礎題型(此處用於一步驟之不等式)
所需器材:本學習單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學生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構想來源:愈玩愈聰明IQ遊戲大百科
設計記錄:
迷宮中加入傳送門的概念在恐龍樂園中我已經使用過一次,
前幾天與女兒在看書時又翻到IQ遊戲大百科這本書,
腦中突然有想法,就試著把他產出。

一個可以用簡單幾何圖形產出的迷宮,
我卻硬是想把他加入圖案與故事背景。
這麼一弄,我花了大約十個工作時才完成這作品。
其中兩小時產生雛形,其餘的時間都是在作文書的處理。
資訊及美工技能不夠好就只能無奈的任憑腦中精彩的想法以不完美的形態呈現。

完成後的迷宮因為有多條路徑可以通往終點,
因此我試著將可能的情況圖解表示,
以讓我可以核對孩子們的答案。
將在空間跳躍的路徑整理及歸納成平面的過程還滿有趣的,
我從中獲得了不少的成就感。
也因為完成了平面路徑圖,所有狀況一目瞭然,
所以我發現要完成迷宮可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但是已經花了太多時間、精神與體力,
我也沒辦法將這工作再重來一次了。

屆時實施時,重點仍是讓孩子可以成功解出43道題目,
至於之後能不能成功走出迷宮,
是可以留待課餘時間處理,而不用佔用到正課時間。

故事情境:
阿鼠土撥撥與同伴被人類抓去關在圍籬裡頭,
圍籬裡有許多地洞,有一些地洞透過地道是彼此相通。
他能找到逃出的方法,一步步接近自由嗎?

延伸課程:
1.讓孩子在空白紙上完成迷宮的路徑示意圖;
2.討論讓所有的土撥鼠都逃出去的最少次數。

成果示例:
[2018.05.28 林玲誼老師的學生成品]


可建議孩子們以色筆或符號標示同解的洞口,
操作起來會更加方便有效率。
夥伴回饋:
[2018.05.28 林玲誼老師的學生回饋單]








蛋殼:
構想在兩小時內成形,
但事後的文書工作卻花了將近八個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