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數學遊戲]察形觀色II(搭配單元:三上 二次函數的配方)


活動名稱:察形觀色II
活動時間:一節課
運用概念:二次函數的配方
所需器材:本學習單、十二生肖密碼盤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學生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相關文章:
[活動測試]察形觀色
[學習單]石版之謎(搭配:三下 二次函數的圖形)
故事情境:
把拔送了一個禮物給你,
是一個你天天會使用的日常用品。
但是你必須猜出盒內裝著什麼物品,
物品是什麼顏色才能拆開盒子,你能猜中並得到禮物嗎?

設計記錄:
我設計的十二生肖密碼盤自製出來需要花很多工夫,
有做過的夥伴應該都知道。
所以我一直想要多設計幾個可以運用到此密碼盤的活動。
二次函數配方後的形態是我認為很適合的部分,
從a,h,k中挑選兩個就可以套用密碼盤了。

但這單元範圍因為已經有一個我超喜歡的「石版之謎」,
因此遲遲沒有動工。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要想到有梗的問題是很難的一件事情,
而最近常陪著女兒看兒童節目,
因而有了一些靈感。
利用今天監考有閒將想法產出,
僅花了大約三個小時,
出乎我意料之外。

「石版之謎」的部分,
更改題目後就可以套用於其他的範圍,
因此我決定將石版之謎挪至他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