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活動回饋]三心尋寶實作分享 [本文作者:臺北市濱江國中 李記萱老師]

相關文章:
-----------------------------------------------------------------------------------------------------

[ 本文作者為臺北市濱江國中 李記萱老師  發表於2018.02.07]

適用年級:九年級學過三心之後

經慶鴻老師同意放上投影片檔案
三心尋寶遊戲說明:https://goo.gl/EJcMjU
工作圖檔:https://goo.gl/G1bLek

真誠推薦慶鴻老師的這個活動,考前考後都可以,遊戲趣味性高,學生也很熱衷,會主動詢問三心要怎麼畫?缺點是,老師要準備好多道具和禮物....勞神傷財。

事前準備工作花費了不少腦力,光怎麼給線索就想破腦袋了。我準備了兩份地圖。每一份地圖上要找到X、Y、Z、O四個點,O就是最後放置寶藏的地方。每組都拿取相同圖案的提示卡。

2人一組,一個班級共12組。其中再分成三個出發點,分別如下(O就是XYZ的外心):
X->Y->Z->O
Y->Z->X->O
Z->X->Y->O

我們學校真的很適合做這個活動,地方大,又有很多特色的地點可以供我放置線索。

另外這次製做藏寶圖的部份,仰賴PPT套件AMA的幫忙,畫圖非常的方便又準確。超級感謝AMA工具!

實施後感想:
1.學生們貪快,一開始沒有畫得很準確,就直接衝去地點,想說直接在附近尋覓,前面XYZ可能都找得到,但是XYZ合起來要尋找外心,誤差就非常大了。所以晃來晃去始終找不到。
2.由於有些地點有點靠近,又加上誤差,有找錯的狀況。有個學生看到寶藏區有人在拿寶藏,他就直接拿走一個寶藏,根本不是因為畫圖找到的阿。後來被我沒收Orz
3.基於以上,和第二、三個班級的學生再次強調要使用直尺和圓規作圗,也強調不能因為路過就拿走禮物。

印象深刻的部份:
有一組是C咖的組合,出發前A咖很認真的指導她們中垂線、角平分線、中線的畫法,兩位C咖也很認真聽,過程也很乖乖的照著A咖同學說的認真畫,畫得很準確,最早找到寶藏,挑走最大獎。結果兩位A咖,反而有點想耍小聰明,沒有仔細作圖,反而是最慢抵達的。

檢討:
這次過程還是有些慌亂,雖然已經極力把狀況都想清楚了,但還是無法順利完美的進行。只能說下次會更接近完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