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教學活動]囚犯帽子謎題

活動名稱:囚犯帽子謎題
活動器材:撲克牌、影片
活動時間:一節課
適合單元:
趣味性:★★★★
教師操作難度:
孩子操作難度:★★★
推薦度:★★★★★
課堂記錄:
[2017.12.16 績優班]
這謎題有一些不同的版本,
我所操作的是從漢權老師在魔數學堂介紹的版本
在這則youtube影片可以看到詳細的規則與解答。

上課時我說:
「今天我們要來做一件很重要的事,
嗯…,跟你們的生命有關。」
然後就播放上述連結的影片給孩子們看,
停在問題結束的段落。
因為影片中英語說得太快,
字幕又有點小,有些孩子還是不懂規則,
所以我又簡短的解釋一次規則(用中文)。

接著我每組發下一小疊的撲克牌,
當作隨機配發的帽子,
給孩子幾分鐘的時間去討論要如何不成為餐桌上的食物。
(但我操作的方式與漢權老師不同,
手上拿的就是自己的帽色,
所以是拿在耳朵附近或是自己頭上。)
時間到之後,各組都沒有解決的策略。
我請其中一組4人站成一排模擬謎題的情況,
很幸運的他們只有一個猜錯,所以安全的活了下來。
即使不是真正的存亡危機,
孩子猜對的時候還是很開心。
我問:「如果現在增加到5人、8人或是更多人的時候,
大家還有把握可以活下來嗎?」
很多人搖了搖頭。

接著我繼續播放影片的後半段,
並停在關鍵的解說頁上面自己再解說一次。
很多孩子終於瞭解如何用黑與白兩個短詞,
同時向這麼多人傳遞訊息。

接著就讓各組先組內合作操作幾次,
再自己去尋找其他組串成更長的人龍。
過程中孩子們一齊討論及參考,
是一個很棒的合作活動,
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活動的缺點有二,但基本上不構成太大的問題:
1.撲克牌易取得且便宜,
但不易在短時間內數出特定顏色的張數,
孩子們總是要動來動去,花很多時間才能報讀。
2.在教室中很多組操作的時候,
最後一人報顏色時除非很大聲,
不然前面的人會聽不清楚。

活動照片:









1 則留言:

  1. ☆°﹒‧有意思的邏輯遊戲...“囚犯帽子謎題”
    請借我分享連結
    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