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學習單]追緝怪博士(搭配單元:所有基礎運算)


活動名稱:追緝怪博士
活動時間:35分鐘
適合單元:所有基礎運算(此張設計圓之六角)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操作難度:
活動可套用性:★★★★★
推薦度:★★★★★
迷宮及故事來源:神奇酷數學
相關文章:(2018.10.25)[小小成果]追緝怪博士-康軒合作版
學習單製作方式:
將迷宮分割成16張(16張數量應該是最適合的),
出16題題目(單元與難度可自行調整),
在迷宮的16個區域上分別寫上正確答案以作對應,
可在每一個區域再加上1到2個混淆的數字
(但不能與其他題的正確答案重複)。
將16張紙片打散重新排列。

操作方式:
1.教師描述追緝怪博士的故事情境;
2.請孩子解右方的題目;
3.裁剪左方打散的迷宮;
4.依正確方式排列後貼在右方後面;
5.完成迷宮任務。

實施心得:
昨天終於教完了圓之六角,
今天上課一開始我說:
「今天我們要來追拿怪博士…」
孩子們問:「唐三藏又被抓走了嗎?怪博士是誰?」
他們問出這一句話的時候我嚇了一跳,
原來他們真的有進入到我的故事情境耶。
我說:「怪博士跟東方世界的西遊記沒關係啦!」


這節課讓我很開心的是,
孩子們非常專心的算題目,
沒有一個人分心先去剪開左方的迷宮卡。
就算旁邊有人已經開始拼地圖了也不為所動,
繼續將自己的題目單算完再慢慢剪慢慢貼。
遊戲任務對他們而言不是個干擾,
而是個純粹的助力。

大約20-30分鐘,
大部分的孩子可以主動發問討論,
完成16題的題目。
最後的迷宮卻難倒他們了,
下課時只有三個人成功抓到怪博士,
還有一個堅持要追到怪博士才肯吃中餐
(最後他成功解出,但也沒吃中餐了)。
所以這張學習單適合在下課前30分鐘發下去,
因為迷宮的部分就不是教學的重點了,
讓孩子在課餘時間再去處理迷宮的部分。

活動照片:



全班最快算完的姵廷



核對答案


駿源表現很好,
使用刀具的技巧也進步了

組員彼此協助,核對答案

將迷宮拼圖卡剪開

將迷宮還原

依據題目與答案的對應,
找到拼圖正確的位置


從小就喜歡走迷宮的郁晴,
全班第一個走出迷宮

瑞伶今天身體不大舒服

第三位完成的彥蓉

堅持要走出迷宮才肯吃中餐的安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