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教學活動]圖書館的大秘寶(搭配單元:一上 科學記號表示法)

活動名稱:圖書館的大秘寶
活動器材:膠水
活動時間:一節課
適合單元:科學記號表示法的四則運算及比較大小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操作難度:★★★★★
遊戲可套用性:
推薦度:★★★★★
構想來源:小說巴別塔之犬、漫畫名偵探柯南
檔案下載:限時下載至2018.10.31
設計構想:
這個教學活動的產出是少見的困難,
足足弄了一年左右才有現在這個版本。

最一開始的想法是讓孩子解出一個科學記號,
然後去找到校園內的汽車車牌,
寫下車子的品牌與顏色。
例如解出3.254x10^8,就去找校園內車號是3254的車子。
但這方法有其缺點,
一、孩子們在停車處跑來跑去,危險;
二、該車的主人若剛好請假或開車出去,會找不到目標車輛。
所以我就捨棄了找車子的想法。

第二個想法就跳到圖書館的書籍,
因為書脊上有索書號,
而且之前看過的小說「巴別塔之犬」中正好有跟書本有相關的謎題,
我很喜歡其玄疑的感覺。
漫畫柯南中也有一些與圖書館有關的情節,
這讓我怎樣也無法拒絕這個新的想法。
但因為去年沒有任教一年級,
所以這個想法也一直擱著沒有真正去實現。

接連再修正了第三個與第四個想法,
逐漸的讓想法具體成形,
在數萬本書中,只有十本藏有關鍵的線索。

題目單兼顧到每個孩子的程度,
不讓程度差的孩子有機會偷閒或被忽略。
設計了兩份題目,
讓每個人都有參與及學習的機會。

繁重的事前設計與準備工作,
終於在今天告一段落。
期待下週正式實施的一天。

實施流程:
一、教師事前準備工作:
1.找適合的十本書;
2.針對上列十本書設計科學記號四則運算的題目;
3.在十本書中藏紙片(用迴紋針夾起來);
將藏在十本書中的十張紙卡與其上之文字。
用迴紋針夾在書中
4.列印主要的學習單(一組一份);
5.列印簡單的題目(一組兩張,給程度較差的孩子解題,作為活動的開頭);
6.將主要的題目單裁切分類放好,等待兌換;
主要的題目單,
十題切開分別存放。
7.畫好藏寶圖放在身上(每組一張),藏好寶物(前三名的獎品)。

藏在共讀書箱中

二、當天操作流程:
1.
每組4-5人,先將各組程度較差兩人抽離,
其餘的組員先指派其他學習任務。
近處為程度較差的孩子,
遠處為程度較好的孩子。
中間唯一一個孩子負責保管藍色題目紙片。
2.
程度較差的兩人各完成較簡單的五個題目,
答對一題可兌換「圖書館的大秘寶」上的題目紙片拿給其他的組員。
答對題目的孩子跟中間負責保管的同學兌換藍色題目紙(正式題目)

藍色題目紙

3.
拿到題目紙片的其他組員將題目貼在「圖書館的大秘寶」學習單上,
並開始合作進行計算。
題目貼在學習單上,開始計算

4.
得到索書號的組別可以去找書,
找到並翻開正確的書後,裡頭會有一張紙卡,
在學習單上記錄書名及紙卡內的文字。
找書中
5.
完成所有題目後,
將所有題目的答案從小到大抄錄在學習單下方的空格中,
並寫下文字。

6.
學生依指示找老師要下一個線索,
老師給藏寶圖後學生到藏寶物的地方去找獎品。

實施心得:
[2017.11.02 102]
構思一年多的教學活動終於在今天登場,
整個流程我已經在腦中跑過好幾次,
事前也做好了妥當的準備。
今日操作時,大致上跟我預想的狀況差不多,
課堂上每個孩子都有事做,都有事忙。
所以這個活動如果順利進行的話,會是一個超棒的教學活動。

上面指的是如果順利的話,
我的失策是:我高估了孩子的數學能力。

即使上個星期就跟孩子們不斷提醒,
要針對科學記號表示法的四則運算來進行活動,
而且我已經針對不同程度設計難易不一的題型,
但是不管是A咖還是D咖,
在解題時都不斷的發生錯誤,
也因此在下課前最好的組別才找到8張紙卡,
更不用說是從我身上拿到藏寶圖進而找到寶藏了,
最差的組別甚至連一張紙卡都找不到。

因此在結束活動時,
我跟全班說到今天會沒有辦法完成的原因,
除了機器人(C咖)與獅子(D咖)不夠認真外,
桃樂絲(A咖)與稻草人(B咖)平常上課時也未給予組員必要的協助,
所以失敗是因為學習態度與合作技巧都不佳的關係。
也希望藉此機會可以讓他們更加瞭解到自己可以更好的地方。

而孩子並未將書放回原本的位置,
有三本書我找不到,另三本書在別的位置找到,
所以第四節另一班的活動也被迫取消或延期。

活動照片:

一開始分區坐,
左方的機器人與獅子正在寫較簡單的題目,
右方的桃樂絲與稻草人正在複習或瞭解學習單的內容


機器人與獅子正在解題

中間有部分同學答對題目,
正在兌換藍色的題目。

獅子把換來的題目交給桃樂絲

桃樂絲和稻草人正在討論解題

完成自己任務的機器人也可以加入桃樂絲與稻草人,
幫忙解題或找書

卡關中的桃樂絲



活動中段,
兩區的人都忙著解題

找書中


經過十五分鐘,
桃樂絲與稻草人可以幫助未完成的機器人及獅子。



活動後段,
機器人與獅子漸漸都解出了所有題目,
該區域漸漸沒人


機器人與獅子全數解題通過


第二名頒獎

三組同獲第三名,平分獎品

夥伴回饋:
[2017.11.10 林玲誼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