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教學活動]圈正方形(搭配單元:二上 畢氏定理)

活動名稱:圈正方形
活動器材:鉛筆、直尺、色筆
活動時間:一節課
適合單元:畢氏定理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操作難度:
遊戲可套用性:
推薦度:★★★★★
構想來源:臺中市至善國中曾嘉建老師夢1.5分享影片
實施心得:
這活動中習得的概念與「撲克牌裁縫師的困擾」幾乎一模一樣,
但更加容易操作。

因為之前在任教班操作過「撲克牌裁縫師的困擾」,
發現對孩子而言過於困難,
有大多數孩子無法掌握解謎要領,
所以在實施前就先以曾嘉建老師的學習單作為參考,
設計了簡單的學習單,
讓孩子瞭解找出指定面積之正方形邊長的方法與策略。
    (活動效益一:連結到根號與面積的關係)
另一方面,此學習單的計算面積方式,
    (活動效益二:圖形面積的拆解與組合)
正好可以呼應我在進入這個單元時所採用的教學活動。
    (活動效益三:畢氏定理的證明)
而且又可以與直角坐標平面上兩點的距離結合,
    (活動效益四:兩點間的距離)
所以這活動我滿喜歡的。

但是今天操作後,
發現有很多孩子並未照著我安排他們走的方向,
而是先試著畫出正方形,數格子計算面積後填上數字。
並不是先預想一個特定的正方形面積,
朝著目標,利用畢氏定理繪製邊長。
對於該如何找到想要的邊長,
有不少孩子遇到不小的困難。

喔,我覺得有點洩氣哪!

註:
「數學可以救羅馬」一書中,
在第七章介紹與此活動相關之兩人棋弈遊戲,名稱為Quod。

成品照片:







2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說的希望孩子們的走向是像10=9+1、13=4+9嗎?
    如果在學習單上再搭個鷹架呢?
    像是10=___^2+___^2、13=___^2+___^2,
    會不會有比較明顯的提示效果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靜芳老師,
      真開心看到你的留言。

      孩子發現到別人畫出來的正方形大部分都歪歪的之後,
      一些程度較差的孩子就開始傾向先畫出正方形再來數面積。
      所以如果我的任務目標少一點,
      而不是目前的十四個正方形時,
      可能孩子就會從嘗試錯誤的方式,
      慢下來換成數學的思考。

      謝謝靜芳老師提出的鷹架建議。
      鷹架的部分我想可以換成1x1的正方形對角線長度為?
      2x1的長方形對角線長度為?
      3x4的長方形對角線長度為?
      ……
      以此類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