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教學活動]圓形畢露(搭配單元:三上 兩圓的位置關係)

活動名稱:圓形畢露
活動器材:美工刀或剪刀、直尺、膠水
活動時間:一節課
適合單元:兩圓的位置關係。亦可更改紙條的提示,套用至其它單元或領域。
與教學內容關聯性:★★
趣味性:★★★★
操作難度:★★★
遊戲可套用性:★★★★
推薦度:★★★★★
構想來源:愈玩愈聰明IQ遊戲大百科
操作概述:
此活動中,學生手上有六張紙條,
依正確方式編織後會產生文字或圖案。
但是缺少提示的話幾乎是不可能完成,
故搭配課本概念,以剛學過的概念為引,
就能得知紙條正確的位置,
進而達成遊戲任務。


活動照片:
[2016 303]
























[2017.10.27 307]













學習單製作方式:






夥伴回饋:
[2016.10.06 Claire Tyan]

今天我實際操作了兩個班,在這裡和大家做個分享。 首先我把它視為驗收,所以在星期一時就告訴同學,我要考兩圓的位置關係,並請他們在今天攜帶該帶的東西。
1. 紙張發下去後,先請同學剪下12張小紙條 ,然後貼在拼圖(先不裁)的那一張上面。
2. 解決數學問題。做為一個小考分數(計時15分鐘)。( 避免有些同學貼錯,可以跟同學說: 口紅膠塗一點就好,待最後確定,再黏牢。
3.處理拼圖的部份。

如以上各位老師所說,學生在處理拼圖這部份真的很有困難, 但我想這張的重點在於它的數學部分,拼圖是蔡老師要給學生的附帶學習樂趣, 所以 經過一個班的失敗後,第二個班 我是這麼處理,以此作為不同的評量方式, 拼圖部分則看個人的手藝了。這點我不強求。

第二個班在解決數學問題之後,操作拼圖部份時,一直很期待拼出來的動物是什麼。 我請孩子貼在我們的數學筆記本裡面, 一直到下課,我的兩個班都還在努力的弄。

[2016.10.14 Pei-Ying Hung]

感謝老師的分享,這個作品真的太厲害了。
今天在班上實施時,先讓孩子猜猜可能排出的動物,之後解說活動,12張剪後先排不貼,再加上讓孩子找課本關係圖,確認完再貼,沒給第一張提示下 孩子們還是摸索很久(可能位置右上與上右搞不清楚),之後才發下原本第一張的提示。
不過,當第一個孩子拼出時,接著第2第3第4也是同一種動物時,其他孩子拼湊的動力突然降低了,下一個班實施前再來想想講解的話術,也許能有其他火花出現。再次謝謝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