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數學遊戲]就那個地方啊!!(搭配一下:直角坐標平面)

遊戲名稱:就那個地方啊!!
遊戲人數:分組競賽
遊戲時間:半節課
適合單元:一下 直角坐標平面
遊戲性質:精熟與評量
需要器材:電腦、計時器
趣味性自評:4顆星
趣味性學生評分:4.56顆星(2015)、4.52顆星(2016.03.15)
構想來源:自創
流程簡述:
1.
撤掉講桌,紅隊全部的組員都站在前面的講臺上。
2.
從序號1的組長開始,面對電視,
先在心裡算出電視上題目的答案,再傳遞給隊友提示。
給提示時僅能說出「上下左右」、「數字」或「不動」,不能說出「正負」。
例:
電視上的線索是「(4,-5)往左移動7個單位,再往下移動2個單位」,
給予提示的同學可以說出「左3」、「下7」等,
但是不能說出「負」及「正」等字。
若不小心說出「正負」,換題目但不扣答對題數。

3.
所有臺上隊友均可答題,
若有人答對,序號1的同學回到講臺上,
換序號2的同學看電視給予提示,
以此方式輪流進行。
4.
每隊有6分鐘的時間可以答題,最後看哪隊答對題數最多,
第一名+25分和兩張地圖卡,第二名+20分加一張地圖卡,
第三名+15分,第四名+10分,第五名+5分。
5.
為鼓勵和強迫所有隊員答題,
若選擇換題或跳過某個組員時以扣2題答對題數處理。

實施心得:
原本遊戲的設計是用比手劃腳的方式進行,
但考慮到「不出聲很痛苦」和「猜題者左右方向和其他同學不一致」,
所以今早起床時臨時改成用說話提示的方式進行。

利用下課時間到103架設好所有教具,
(帶了錄影機去錄影,卻忘了帶相機)
上課後先請學生複習點的平移,
接著說明遊戲規則並簡單示範,
抽籤由藍隊先遣,
因為有同學卡關,一直沒辦法提示正確的坐標給隊友,
也因為有少部份對規則的誤解,
(有的部分是因為我沒考慮好,有的部分是因為我沒說清楚,
有的部分是因為同學沒仔細聽。)
所以第一隊在六分鐘的時間內只答對8題。
而卡關的學生正是陪我從辦公室走到教室的小老師,
在路上我問他會了沒,他回答都會了,
但是呈現出來的結果一清二楚。
由「提示」和「答題」的過程,
學生的學習狀況一目瞭然。

第二隊抽到的是綠隊,
有位同學太緊張也還沒搞懂規則,
沒有發揮實力,一直卡關,
讓台上的氣氛很僵,組長的臉色變得很難看,
看得我都有點擔心會不會當眾翻臉。

全班氣氛持續熱鬧,
隔壁在校長室開會的老師過來關切。
「噓,我們小聲一點!!」

第三隊上台的是紅隊,
答題迅速且正確,最後超乎預期的答對了25題。
全班都為優異的表現拍手鼓勵。
我說如果還有時間的話,
其他隊再合組一個精英隊向紅隊挑戰。
(而紅隊在下台後,
組長立刻指派功課給組員預習,
絲毫不浪費一點點的學習機會,
不愧是最令敵人敬佩和害怕的組別。)

第四隊和第五隊分別輪到黃隊和橙隊,
有了前幾組的示範,也在底下偷練了很久,
表現直追紅隊,亦有18題的表現。

五組比賽完,離下課時間仍有5分鐘左右,
學生意猶未盡,要求我再賽幾場,占用到下課時間也無妨。
能讓數學課上到學生連下課時間都能放棄,
這是遊戲教學的一大療效。

我利用下課前的時間,
稱讚剛剛各組的表現。
也因為有人對組員表現和遊戲結果不滿意,
我趁機作機會教育,
要大家給予同儕壓力的同時,也要以團隊和諧為重,
有比賽的勝負做為努力目標,但不要因此傷了和氣。
並為自己在規則設定及講解上的一些疏失道歉。
(簡單的投影片花了我三四個小時的時間,
怎麼可以不原諒我?)

起初其實自己也認為,
用一節課遊戲只為了精熟「點的移動」是不是有點浪費。
但學生在遊戲競賽的過程中,
我看到他們將課本概念內化的能力,
看到他們協助彼此和全力以赴的衝勁,
十分值得。

午休時間我找了幾個同學談話,
兩個小男生上學期數學進步不少,
都出乎他們的意料當上了組長,
但卻不大能承受壓力,情緒有些不穩定。
我和他們聊了分組和遊戲中的一些事情,
試著解開他們的問題和心結。

這一個星期真的又忙又累,
但我心裡感到無比的充實與快樂。

其他註記:
1.
原先是為了強迫和鼓勵程度較差的學生,
所以設定跳題或跳人的話要扣五題,
但有些同學耗了兩三分鐘就是沒辦法完成任務,
所以此處規則已修正為扣兩題,
給予懲罰又不致於影響遊戲流暢度。
2.
遊戲時我的工作太沉重,
要判斷同學提示時有沒有犯規、要判斷同學的答案對錯、
要按滑鼠換題、要計算答對題數、要糾正其他太吵的同學、
還要拍照紀錄(不過今天忘記帶相機)...
我看要訓練幾個伶俐的小幫手來分憂解勞。
3.
我為這個評選拿到4.56顆星活動叫屈,
一些答不大出來或是比賽輸掉的同學給我投3顆以下啊!!

[2021.04.08 更新]
原活動因為一次只有一組上臺,
所以今天我以搶杯答題的模式,
(可參考決鬥三二一在2020.03.05的操作方式)
將全班分為三組來比賽。
這樣可以增加每個人的參與度,也比較刺激及流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